央广网

波音公司:部分737系列飞机机翼零部件可能不符合生产标准

2019-06-03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波音公司发布公告称,包括波音737 MAX机型在内的部分波音737系列飞机机翼零部件可能不符合生产标准,需要更换。从波音737 MAX软件被曝缺陷,到机翼零部件不合标准,波音公司能否就此锁定导致飞行中损坏的真正元凶?复飞时间遥遥无期,波音如何解决困局?

  美国波音公司官网当地时间2日发表公告称,波音公司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合作,联系运行737飞机的航空公司,建议检查某些飞机机翼上的“前缘缝翼导轨”。公告称,由供应商生产的一批具有特定批号的“前缘缝翼导轨”存在不合格的可能性。如果航空公司发现有问题的部件,需要在飞机投入使用前对其进行更换。

  所谓“前缘缝翼导轨”用于引导位于飞机机翼前缘的缝翼。目前,波音还没有收到正在使用的飞机出现“前缘缝翼导轨”问题的报告。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指出,“前缘缝翼导轨”具有在飞机降落过程中增加升力的作用,对于飞机的飞行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意义。王亚男介绍:“‘前缘缝翼’说直白一点,这个东西就是在飞机降落过程中,起到增加升力的作用。换句话说,它是保障飞机能够平安降落的重要部件。如果它的导轨有问题,可能会导致在降落的时候,操纵就会出现困难,或者着陆速度会很大,会构成不安全因素,这是一个重要的部件。波音公司在发现缺陷时,向航空公司第一时间作出预警,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危险之后再去排查这些问题。”

  去年10月以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先后发生波音737 MAX客机空难事故,这款飞机5个月内发生两起空难,共造成346人丧生。两起空难都与飞机上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软件相关。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停飞或禁飞737 MAX系列客机。从软件缺陷,到增加升力作用机翼的零部件可能不合标准预警,导致波音飞机飞行中损坏的元凶是否完成锁定?王亚男表示:“从目前来看这两种缺陷,一个是软件缺陷,一个是前缘缝翼的导轨问题,其实它们并不构成关联。前两次事故现在已经被证实跟软件直接相关。这次前缘缝翼导轨零件质量缺陷,应该是波音公司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一个突发性问题。在检查过程中,很有可能发现某些批次的零件存在不合格现象,所以对波音公司来讲是一个新的考验。有可能波音公司会据此重新梳理它的供应链,督导供应商保质保量完成这些工作。像波音公司这样大规模生产民用航空器的企业,其实最重要的是始终把乘客的安全,包括运营这些飞机的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波音表示,一旦新部件到位,更换工作可在一到两天内完成。波音还将发布一份用于指导检查流程的安全服务公告。根据波音发布的公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将发布一项适航指令,这将使波音的上述建议变成强制性要求。

  近日,对于波音737 MAX何时才能重新投入使用,航空公司、行业协会和监管当局给出了不同的回复,有说4周,也有说遥遥无期的,相差甚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