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十届北京房展会闭幕 新增“养老服务”板块

2019-05-19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9日),为期4天的第七十届北京房展会闭幕。和以往不太一样的是,这次其正式更名为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暨第七十届北京房展会,聚焦康养产业项目。

  当养老撞进“住房”,中老年人希望如何“以房养老”?异地旅居养老、金融类“以房养老”、本地养老公寓谁更受欢迎?能否满足中老年人需求?

  此次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的名称前加上了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的名字。延续了前几年的特点,这一次的北京房展会上,来自云南昆明、大理,广西桂林、北海,四川攀枝花,海南海口、三亚、万宁,山东济南、烟台、临沂,河北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省市地区近百个康养地产项目亮相,推介其避暑避寒、旅居康养等服务。

  而延续前几年的势头,云南展团共有10个州市的40多个房地产康养项目参展,是这一届展会参展面积最大、参展项目最多的展团。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袁芳认为养老旅居市场需求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家庭收入的增长、消费观念和养老观念的改变,持续增长。袁芳说:“目前全国的老年人有2.49亿人,占到全国人口的17.9%。北京市有353万老年人,占到北京市人口的24%,这种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将会持续增长。”

  目前,金融类型的以房养老、换房养老、老年公寓或社区的集中养老模式等,都可以算作是“以房养老”。

  当房子与养老需求相遇,怎样选择?

  和“走出去”的异地康养项目相比,有不少来参加展会的观众还是表示,希望能找到在自己所在城市位置较方便的养老服务项目。

  这次北京房展会上,新增了“养老服务”板块,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介绍,为满足老年人在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城市的养老居住需求,展会搭建了北京养老产业专区。郑向东说:“几家保险公司主打养老公寓和保险产品以及服务。养老确实信息极不对称,最近又爆出以房养老社会上一些机构出现问题‘爆雷’,那么我们就是要让大家知道现在市场上有哪些产品和服务,怎么去甄选、要注意什么问题、哪些是适合我的。”

  虽然展会上也有“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金融类项目,但是,所采访到的展会观众当中,大多更关心老年公寓这类的项目,来看展的杨女士对此就表示:“资金的储备如果达不到的话,以房养老也是个趋势,必要的时候会有这种选择。”

  以往,在北京房展会上一般只有几个的北京养老公寓项目这次数量增多,北京丰台区、朝阳区等位置的养老公寓、社区数量有所增加,有些从办公楼、宾馆等改建而来,经过适老设施改造等程序后用于养老服务,以会员加租金等不同方式购买。

  近日,《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印发,共提出28条具体举措,以期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袁芳表示,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受到养老观念的影响,还受到城镇房价、房租等经济因素的较大影响。“随着北京市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将会腾退出房子,在北京寸土寸金房屋很紧的情况下,拿出原来一些作为其他产业的房子来做养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这件事在探索当中,我觉得一定是有市场需求的。让老年人更多的生活在他熟悉的社区、家庭里,这样对他身心健康都有好处。”袁芳说。

  除了从选择不同形式的房子上来下手之外,袁芳表示,发展养老服务驿站等配套服务形式也是有效提升养老项目质量的手段,完善其照料、文体活动等作用,让老年人“住得上,更住得好”。袁芳说:“我们现在在市中心或市区中重点推出了养老服务驿站,不用占更多的地方、设置更多床位,让老年人在家中能够享受到在机构养老的服务,要完善养老服务驿站的功能。”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