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博物馆举行展览:各国珍贵文物纷纷亮相 参观者流连忘返

2019-05-18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 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截至2018年底,我国博物馆数量已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教育活动、观众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0%、30%和16%。近五年我国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

  今天的博物馆,在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开始成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认同的“国家客厅”。

  对于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这样解读:“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文化中枢,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可以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来理解。从时间的维度,它是理解过去,反思当下,启迪未来的概念;从空间维度来说,博物馆是勾通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之间的桥梁。”

  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所在地湖南省博物馆,“根·魂——中华文明物语”展今天开幕,关强透露,30件套国宝级文物将勾勒出一条别具一格的中华文明轨迹。“这个特展是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中,截取了30个片段,选了30个有代表性的文物来讲这个片段的故事,从一个文物说开来,把一个阶段的相关内容作了阐释,实际上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缩影。”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来自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共400余件组文物齐齐亮相,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表示:“我们带来的这些是中国的外销瓷,是清末时期中国制造外销至东南亚地区,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峇峇”“娘惹”(男人女人),也就是土生华人的社区用的。”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藏吴哥时期石雕毗湿奴立像、沙特塔布克地区公元前4千纪石雕人像、叙利亚玛丽出土公元前3世纪中期组装画、印度中央邦出土公元10世纪的石雕象头神等各国珍贵文物纷纷亮相展示,引得参观者流连忘返。有参观者表示:“通过国家博物馆的展览,看到了亚洲从古代到现在的历史沉淀。”

  “文化在,则国家存。”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连日来也吸引了众多文物爱好者前往。由于阿富汗局势尚不稳定,这批珍宝来华前,已在法国、意大利、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展出,以这种巡展的方式加以保护。2017年6月,国际接力变成了国内接力。这批历经阿富汗战争和国家动荡等考验后浴火重生的阿富汗珍宝先后在中国的敦煌、成都、郑州、深圳、长沙等地博物馆展出,至清华大学已经是第七站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我们把这批文物一直在用的运输包装箱特意留了10个,让观众能够感受到这是一批时刻准备拎箱就走、在旅行中的一批珍宝。的确,它们这13年一直在旅行当中,一年有的时候会去几个国家,这两年一直在中国,我觉得这是这批文物的幸运,也是中国观众的幸运。”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展览不仅全面呈现了当代国际版画艺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还以版画这一艺术形式,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保加利亚索菲亚皇家美术学院艺术家维利科认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国之间的文化共享。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包罗万象,在国际上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次展览的合作把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聚集到一起,只要我们努力,就能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欣赏以及文化共享。”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