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盘点六大看点

2019-05-15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下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都有哪些数据在用事实说明经济的稳健趋势?又有哪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在现场得到了回应?新闻发布会六大看点,央广记者为大家一一盘点。

  看点一:前四月生产、需求、投资、消费“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如果考虑4月份节假日因素,测算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与上月持平。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刘爱华介绍,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服务业来看,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为7.4%,该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次高,说明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从工业来看,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年四季度的5.7%加快了0.5个百分点,与上年持平。从趋势上来看,工业生产仍然保持了一个平稳甚至略有加快的势头。从投资看,1-4月份投资比上年加快了0.2个百分点。从消费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增长比较快。

  看点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整体发展态势下,分项经济数据不乏亮点。统计局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持续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在较快增长。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市场预期出现持续改善,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她指出,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加快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都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从制造业内部、服务业内部、投资内部、贸易内部来看,整体上结构在继续优化升级。

  看点三: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下降

  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刘爱华认为,就业有保持稳定的基础。“4月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就业和本地农业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市场整体需求较好。”

  看点四: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二季度预期向好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多措并举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4月以来又对制造业等行业企业进行增值税下调,刘爱华表示,这些举措对微观主体的积极性有正向的促进作用。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活力在增强。“比如在创业创新方面有非常好的表现。据有关部门数据,1-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了1.86万户,这个数据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再者,从分经济类型的数据来看,生产方面也有所体现,企业生产积极性也在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中的私营企业增加值1-4月份同比增长9.1%,比去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另外,从预期来看,PMI已经连续2个月处于景气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就更高一些。”

  看点五:物价平稳,未来CPI不会大幅上涨

  尽管近期市场对于猪肉、水果等食品价格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不过刘爱华回应表示,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她说:“目前看,粮油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这为总体价格的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猪肉价格现在是一个恢复性的,猪肉价格持续两年多的下降,确实对养殖户的积极性有负面影响,随着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目前生猪规模养殖比较大,经过一段时间,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的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的平抑。再从鲜菜、鲜果价格来看,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从这些方面来看,食品价格有平稳的基础。”

  看点六: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大背景下,就中国经济的运行趋势问题,刘爱华回应称,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刘爱华表示,不管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积极的因素都没有改变。一是韧性好。我国经济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二是潜力足。我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而且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很大。三是活力强。近几年来企业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对未来的预期、创业的热情就会不断地提高。除了上述三点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即宏观政策空间仍然比较大。目前通胀水平较低,财政赤字率也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几个方面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在不断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