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引关注 中保协:部分车型常用配件大涨价

2019-04-24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今天(24日)联合发布报告显示,受部分车型常用配件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第11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36.97%,上升趋势明显;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6.16,继续呈上升趋势。而单件零整比中,前大灯单件零整比最高的车型为2018款一汽奥迪A4L,9.66%,相当于10.35个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

  一些车型常用配件的纷纷涨价背后,到底是什么让汽车厂商有如此冲动?未来趋势又将如何?围绕着买车修车市场里的这一本本账还有哪些乱象消费者需要格外注意?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数据显示,受部分车型常用配件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第11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36.97%,出现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自零整比系数相关报告开始发布以来,指数一直呈现趋势性的下降,半年前发布的第十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还只有325.83%,比前一期略有下降。而本期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6.16,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一部副部长徐钟抒表示:“之前的三年时间,零整比指数基本上保持平稳,配件指数缓慢地往上爬升。其实很多汽车厂商的品牌车型采取了比较聪明的营销策略,把常用配件每年不停地进行小幅上涨,但是非常用的配件反而有一定的价格下调,那么两相抵消基本上保证了零整比指数的相对稳定,但是今年这种平衡已经被打破了。因为这一百款车型在整个市场保有量也好,销量也好,占了全市场的70-80%,可以代表整个配件市场已经出现了整体上扬的趋势。”

  研究发现,汽车零整比系数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的车型都是2017款北京奔驰C级W205,其零整比超过了835%。单件零整比中,前大灯单件零整比最高的车型不再属于奔驰,而变成了2018款一汽奥迪A4L,它的单件零整比达到了9.66%,相当于10.35个前大灯就够买一辆新车了。同时,后保险杠皮单件零整比最高车型是2017款北京奔驰C级W205,为2.92%。徐钟抒表示,部分车型的一些常用零配件在这个统计期里价格出现了翻番甚至更高的上涨,导致了指数整体上涨。徐钟抒说:“常用配件里面,我们把100个车型所有的配件上涨金额和涨幅做了一个加总,发现十个车是涨幅最高的。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大众的朗逸,涨幅37.58%;上涨金额最高的是一汽奥迪的Q3,19044.45元。上涨最大的十个车里面,上汽大众和一汽奥迪占了8个车,另外两个是比亚迪F3和奔驰SW22。”

  买车并不像买普通家具电器那样,不仅仅看重一次性的购置价格,由于后续维修保养期长,保养维修的频率也更高,零配件、保养成本的高低涨幅会持续影响车主的支出。骨感的现实是,从本期数据看,100款常见车型里,3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全部高于平均值。占据了前大灯指数头把交椅的2018款一汽奥迪A4L,过去一年它的前大灯价格涨了将近1.5倍。

  徐钟抒表示:“通过这些分析以后,我们可以基本上得出一个结论:目前在整个汽车销售市场下行或者是趋稳的宏观大环境下,部分主机厂部分品牌部分车型采用了大幅上调常用配件价格,甚至是非常用配件价格的形式,来保持因为销量下降损失的利润增长。利润增长最后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车工委会主任冯君认为,随着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持续调整,未来不排除部分车型零配件持续涨价。冯君说:“在国外它比较平稳,比如欧洲,奔驰等都在欧洲。它的所谓原厂零部件和所谓的市场当中的配件,几乎在欧洲人的概念里边,没有像中国分得这么清楚。为什么?在欧洲,汽车零部件品牌的知名度不比汽车品牌低。而不像中国,大量的都是走主机厂的维修渠道,这就是中国跟欧洲的最大差别。我们零部件这几年也有快速的发展,但是还没有赶上国际普遍的水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