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和浩特发布“最强人才新政” 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

2019-04-21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21日消息(记者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4月18日发布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的通知。规定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三年及以内往届毕业生可半价买房。这个规定被网友称为“最强人才新政”,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查阅该份文件。其中提及,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是指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企业负责建设、为呼和浩特试点区域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统筹提供安居住房的行为。该文件第三条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三年及以内往届毕业生,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本人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区范围内有自有住房,或父母有两套以上,包含两套住房的,不再享受安居住房政策。安居工程由住宅和公寓两部分组成。其中,住宅销售价格为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公寓两年内免租金。住房和公寓都是带装修交工。

  内蒙古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郭世龙介绍,50%的优惠并不是大家理解的任意商业楼盘,而是该项目专门建设的楼盘。郭世龙表示:“现在主导的是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由国有企业负责承担建设。比如由我们公司,内蒙古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集团公司负责承担建设。出发点是不以盈利为目的,自求资金平衡。很多人关心50%这个价格,我们要配套开发包括商业项目,那么拿商业项目的一些利润,把给人才用房的这些资金缺口补足。”

  文件指出,购得的住宅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大学生公寓免租金周期为两年,超过两年仍需续租的,按照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居住涉及的水、电、气、暖和物业费用由承租人承担。文件第八条明确,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申租大学生公寓,其中已婚大学毕业生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的,可申购大学生住宅。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购条件的,最多可申购一套大学生住宅。实施办法没有具体提出此次试点总共配多少套住房和公寓。办法还说明,后续还将新增试点。对此,郭世龙补充解释:“我们正在前期规划和办理前期手续过程中,规模是根据我们申请房屋的人才数量和当地适合在这个区域居住的人才数量来确定建设规模。首批在科技城试点,下一步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后,在全呼市范围内逐步推开。”

  试点区域“呼和浩特科技城”规划范围位于城区东部,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2017年8月揭牌。目前,已签约落地浪潮大数据、华为云数据中心、太湖之光超算中心等11个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9亿元,同时量子碳素、腾讯等23个项目正在进行落地洽谈。

  内蒙古旅游智库专家吴之认为,大学生安居工程试点选在科技城,有利于带动该区域整体发展。吴之表示:“如果把这当成长期居住生活的‘产城结合’,在那生活、创业、工作,我认为这样可能会把东面那个片区整体上带动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很多省市都推出过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安居工程”,但绝大多数都是以公寓免租金或者低租金、购房补贴等形式推行。像呼和浩特五折出售住房的在全国尚属首次,被网友称为“最强人才新政”。吴之认为:“呼和浩特这个事情对全国二线、三线城市或者省会城市来说,应该还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范围更广地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当然具体操作和执行可能要有一段时间来观察,或者是过了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具体怎么显现。”

  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此类住房是针对特定群体的政策保障性住房,如果相关流程合理合规,政策利好将会显现,不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