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手机号被恶意标记 专家:取消标记收费可举报

2019-04-19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长期以来,人们对“骚扰电话”“诈骗短信”深恶痛绝,手机上装了安全软件之后,遇到提示“骚扰、诈骗、营销、中介”等提示,就可以不接了。但如果有一天接到朋友的电话,也被提示是“骚扰电话”,或者自己的电话在朋友那里被标记成“营销电话”,可能是手机号被恶意标记了。

  据央视报道,最近,浙江的尹先生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同时,提示他注册商标、年审之类的电话却多了起来,后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自从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后,他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尹先生想取消标注,查清楚源头在哪里。

  尹先生找到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但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不禁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央视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被“误伤”的河北彭女士申诉后,“被标注”的状态仍然存在。

  尹先生、彭女士的遭遇在网上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共鸣,有被标记成骚扰电话的、被标注成送外卖的、EMS收快递的,天天被问是否要卖房子或者出租的等等。想知道被哪些平台标注,“号查查”公司称,26元只是查询费,不帮助取消,再交68元钱可帮助申诉取消,需要7个工作日。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指出:“恶意标记的原因有很多,当好人的电话发现被恶意标记了,有渠道修改吗?这个渠道就是一个灰色产业链,具有不正当利益在里面;其次可能涉及到一个非法的不正当竞争,当一家商家发现另外一家,比如外卖卖得好,找几个人把他的电话标记成诈骗电话;第三个是恶作剧或者整蛊行为。只要几个人都标记一个人的手机号码是诈骗,所有安装这个软件的用户都会显示该手机号码是诈骗电话或者是一个恶意信息。这样一来,会严重影响到当事人的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分析指出:“对于用户手机号码的正确标注既可以使其他消费者不受干扰,他的财产可能也免遭损失。但如果错误标记可能会对他人人格以及社会评价产生不利的影响,可能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权、名誉权及正常的通信自由权利。”

  什么样的平台有标注的权利?标注的标准是什么?被恶意标注或者被误伤了,救济渠道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应该得到规制。邱宝昌表示:“用户本身是受害者,如果要求修改删除这种标记,不仅不能收费,还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要求删除收取一些费用,说轻者这是不当得利,严重来讲,这是一种勒索所行为且涉嫌敲诈。”

  朱巍分析,利用取消恶意标记收费涉嫌非法经营。“当手机号码被标记了,用户去要求更改或者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被告知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这个用户需要向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等依法进行举报,不要掉入陷阱,被标记再勒索交钱,这是一个违法行为。”他指出。

  被曝光后,“号查查”官网显示,“即日起,本平台停止服务。”腾讯、搜狗号码通等企业表示,被标记用户如果有异议,可以通过官方申诉渠道进行免费申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