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方零售渠道下架 但仍有代购商家售卖费雪“致命摇床”

2019-04-18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在使用上存在隐患可能导致婴儿窒息死亡,著名玩具商费雪公司日前对其三款电动摇床产品进行召回,根据其发布的召回信息显示,全球共涉及产品470万件,中国内地受影响的产品数量超过13000件。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涉事产品在北京、上海的零售柜台,及天猫、京东等旗舰店在内的费雪官方零售渠道已经下架,但部分网上代购店内仍有销售。作为全球知名的儿童玩具和婴幼儿产品制造商,费雪在不少婴幼儿产品论坛上一直颇受推崇,此次进行召回的三款产品,在此前也多被打上“带娃神器”、“解放双手”的标签。以其中一款FHW27的产品为例,费雪此前就宣称,该产品可以通过四档震动按摩使婴幼儿感受到舒适,而家长则无需长时间抱起孩子,这成为吸引不少家长购买的原因。

  但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警告,婴儿在会翻身后且未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在一定条件下使用该产品可能会发生导致婴儿窒息的风险。自2009年产品推出以来,该系列产品已发生30多起婴儿死亡事件,且近三年来呈现增长趋势。统计显示,2015年后已发生10起婴儿在产品中翻身时死亡事件,所有10名婴儿均在3个月或以上。在国外不少网站上,该产品已经被网友警示为“致命摇床”。

  一位婴儿家长曾经在电视节目中控诉,该产品在2017年圣诞节期间夺走了他五个月大的孩子。“这款电动摇篮床带走了我的孩子的生命,当我醒来时发现孩子面朝下,陷入了摇篮床的靠背里,那个时候他已经走了。”根据外媒报道,费雪在声明中曾坚持摇篮床是安全的。但鉴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警告以及有家长在使用该产品时违反了安全警告和说明导致了事故,费雪决定自4月12日起,召回全部大约470万件相关产品,并提醒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相关产品。记者18日拨打其服务电话,其提示信息也宣称,未能按照安全警告说明使用该产品是造成上述事故的重要原因。

  “鉴于有用户没有按照安全警告和指南的情况下使用Rock 'N Play Sleeper引起事故,我们自愿召回该产品。”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发布了关于《美太芭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费雪甜睡床》的公告。称此次召回的为部分进口Fisher-Price(费雪)品牌婴儿甜睡床,共涉及费雪智能甜睡床FHW27、费雪甜睡床豪华版FNR95和智能投影甜睡床GDT70等三款费雪甜睡床系列产品。美太芭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4月17日下午在费雪官方微博发布召回计划,费雪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已发布相关召回信息。客服方面表示,购买了上述三款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登记或者拨打客服电话等方式完成产品的召回:“第一步你这个婴儿床肯定是先不要用了,也不要放在小孩子可以碰到的地方,在网站上登记了你的地址和信息两到四周里面,你就会收到一个已经付了邮资的信封给您,您把产品的主轴拆下来放到信封里寄出,大概是12到16周就会有人联系人,我们的偿失是提供一个购物券。今天是我们电话第一天开通,如果国内网站还没有办法登记话,您可以打过来没,我们这边来做登记。”

  根据费雪方面此前发布的说明,中国内地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13642件,主要是通过费雪官方零售方式进行销售的。目前,费雪在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开设的官方旗舰店,已经无法查询到该产品,天猫旗舰店客服称,在该渠道购买的召回产品,可以通过购买账户进行退货申请,他们将协助消费者进行召回产品的退货退款;而上海、北京部分费雪零售专柜涉事产品目前也已下架,并未在售。客服称:“我们没有F开头的(摇床),现在都没有货,总仓也没有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代购商家店铺内,包括床FHW27、FNR95等产品仍然在售;直接搜索费雪FHW27,也可以查询到部分二手卖家在转售这款产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此提示,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

编辑: 郅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