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首次搭建版权交易平台

2019-04-18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日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热度不减,北京展映、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等几大主体活动纷纷开场。为期四天的“北京市场”已于4月16日拉开帷幕,继续聚焦电影全产业链发展;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揭开神秘面纱,即将面向全球发布;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未来拟向国外业界开放。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内容覆盖电影产业从前期筹备到中期创作再到后期上映的各个环节,此次在延续往届电影要素、项目创投两大平台的同时,全新推出版权交易平台,邀请法国、日本、印度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加入,使更多优质中国电影输出到世界舞台、海外影片丰富中国市场。

  印度MantraVision公司业务拓展及市场经理迪纳尔·戈旦姆期待此行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他表示:“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颇受欢迎。中国和印度的文化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相似之处,比如家庭价值观,对长辈的尊重以及人际关系方面。所以对于中国和印度的观众来说,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通过电影来了解彼此。”

  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市场”招商展会共吸引展商202家,其中国际展商71家;吸引130家公司注册嘉宾买家,其中国际嘉宾买家36家。国家展商和国际嘉宾买家来自印度、新西兰、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泰国等16个国家,都是当前电影产业最为活跃的国家。而作为青年影人重要的孵化器,今年的项目创投板块累计征集项目735个,创历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申报作品数量之最。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珏指出:“本届项目创投板块首次增设了制作中项目环节,为已获得拍摄许可证的优秀项目提供摄制、后期宣发等支持,更好地促进优秀项目落地。版权交易平台邀请到十家国际知名版权商参展,为中外影片市场交流搭建便捷通道,将有力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请进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举办了国内首场推介会。《共同命运》影片策划雷建军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多样性的表达,更重要的是我们和来自异域的人的共同呼吸。”

  《共同命运》历时两年制作,跨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行程约30万公里,拍摄了中国、西班牙、智利、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地不同人物的不同故事:有渴望学画的肯尼亚12岁乡村少女格瑞丝;有探寻造纸之源的西班牙68岁手工造纸传承人桑托斯;有重拾自我价值的约旦23岁女大学生哈依达;有坚持篮球梦的中国新疆13岁维吾尔族学生玉素普江;也有万里丝路送树苗的中国51岁货车司机吴英华。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通过五个普通人的故事,串起了‘一带一路’非常多的重要国家和区域。既有公路片的特点,也有当地的文化地理风情细腻展示,更多的还是人对梦想追求的故事,所以它是对一部艺术探索很前卫的电影。”

  据了解,该片将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面向全球发布,并在海内外电影院线、国际主流媒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媒体平台推出。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上,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了解,平台涵盖电影制作云桌面、云渲染工厂和后期制作流程管理三大关键系统。目前已确定在山东青岛开展电影云制作运营示范,进而在全国范围实现推广应用。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宣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党委书记栾国志将它形容为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云平台相当于一个基础设施。这个平台是开放性的,不仅仅是对国内的所有电影行业开放,将来对国外的业界也要开放。我们要按照国际标准来打造,按照严格的版权保护措施来打造,让它与国际接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