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超900家医院成为分娩镇痛首批试点医院

2019-04-14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分娩时的疼痛被认为是人类所经历的最强疼痛之一,让不少产妇痛不欲生,但又是绝大多数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可喜的是,我国现在超过900家医院成为分娩镇痛首批试点医院,国家卫健委明确了对试点医院的考核目标——2020年底前完成不低于40%的分娩镇痛率。

  俗称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现在硬膜外镇痛技术成为分娩镇痛的主流方式并已完全成熟,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以上,但在国内,这个比例却只有10%左右。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杨路表示,这项技术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对母婴健康都是安全的,因为用特别低浓度的局部麻醉药基本对于产程的进展影响不大。如果对胎儿有影响一定是吸收入血,但是通过椎管内麻醉后,药物的作用点在神经,所以它吸收入血的成分很低,药物再通过胎盘进入孩子体内更是微乎其微。从大样本回馈来看,对母亲和孩子都没有特别负面的影响。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北京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913家医院通过遴选入围。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11月15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则明确了对试点医院的考核目标——2020年底前完成不低于40%的分娩镇痛率。中国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米卫东教授指出,分娩疼痛不仅是孕产妇的痛点,也已经成为社会痛点。他说:“由于分娩镇痛相对比较低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就是生孩子变成了一个病理过程——剖腹产。所以开展好分娩镇痛除了能解决好妈妈生孩子过程中的疼痛问题以外,可以使很多病理过程回归到生理过程,节约医疗资源。50%的剖宫产率如果能降为10-20%,剖宫产占手术间、病床的数量就可以节约非常多。”

  当前,分娩镇痛在我国呈现出不均衡的现状。整体来看,专科医院优于综合医院、发达地区优于欠发达地区。作为首批试点医院之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分娩镇痛已经开展了十年,分娩镇痛率达95%以上。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郑大一附院妇产医学部主任郭瑞霞建议将分娩镇痛纳入医保收费项目,并应加紧培养麻醉人才,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分娩镇痛。她表示:“目前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没有统一明确的收费标准,目前的收费标准一般是参照椎管内麻醉的收费标准来进行,希望下一步能进行规范。为了推广,建议将其纳入医保范围内,加大报销力度。还要加强对相关医护人员的培训,像并发症的预防等,增强安全性。”

  现在,全国有麻醉医生8.5万多名,缺口大约有30万人。目前,我国很多综合医院承担的任务是普遍医疗救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我国医疗领域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要不断转变,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第一从供给侧来讲,要改变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理念;第二是要改变“女人生孩子哪儿有不疼的”传统理念。在很多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分娩模式已经很常见。

  专家们同时提醒,镇痛分娩虽然可以有效减轻产程中的剧痛,但也并非人人适用。《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局部麻醉药及阿片类药物过敏、存在椎管内阻滞禁忌证、不愿意选择等情况的产妇不能采用镇痛分娩。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