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自主招生缩减规模提高门槛 强调宁缺毋滥

2019-03-30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的程序要求,每年3月底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将公布招生简章。目前,多所高校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有哪些变化和特点?准备申请的考生如何应对政策上的调整?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高校只在本省自主招生。对比各高校今年和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记者发现,不少高校都对自主招生名额进行了压缩。

  位于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10人,而去年为225人,下降了一半多;中山大学今年计划自主招生人数较去年降幅同样过半。此外,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未公布具体的计划招收人数,但也均强调“宁缺毋滥”。

  除了招收人数较上年度出现明显下降,记者还发现,多所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中的专业有所调整。

  根据清华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今年该校招生专业类包括,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理工科专业,与去年相比,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被取消。清华大学招生办最新回应称:符合条件的文科、理科考生均可申请,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属于误读。

  另外,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也取消了部分文史类专业,或是在招生计划中削减相关文科专业的招生数量。

  梳理各高校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和相关政策,大家还有一个明显感受是门槛高了,优惠政策更加严格。其中,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而大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等此前的自主招生“敲门砖”提及较少。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就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杨锋表示:“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的,经我校核准参加面试的,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本线的,我们可以优先录取。第二类就是获得省赛一等奖以上的考生,主要是数、理、化三科的省赛一等奖和信息、生物国赛三等奖的考生,可以获得20分的加分。所以我们在优惠幅度的控制上实际上变得更加严格,目的是为了高考录取变得更加公平和公正。”

  按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进程安排,6月10日至22日是试点高校组织考核的时间段。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看,除了传统的笔试和面试,体质测试也成为众多高校纳入考核的内容。观察各校的招生简章,各校体质测试的项目和评价标准各不相同,部分学校仅将体测成绩作为录取参考;部分学校将体测成绩纳入总分;也有不少学校对体测不合格学生“一票否决”。

  立思辰百年英才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梅金锁认为,体育测试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被越来越重视,其实与自主招生政策的出发点是一致。梅金锁说:“因为自主招生今后重点要培养我们国家基础学科方面的人才。基础学科方面的人才要在漫长的时间里参与科学研究活动,如果没有好的身体素质,很难坚持下来。”

  梅金锁表示,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更加趋于严格,是无可厚非的。“有很多的学生或者是家长带着一种功利的思想看待招生政策,就跟我们国家实行自主招生的初衷有些背离。这十几年以来,的确有很多学生通过照顾加分录取了,之后,研究生阶段他的专业方向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在专业领域能够一脉相承地朝一个方向走下去的可能性就变成了泡影。另外,在自主招生这些年的过程当中,也的确存在着一些造假和徇私舞弊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把这个门槛提高,条件变得更加严格,选拔一些真正的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是无可厚非的。”

  考生和家长们如何应对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变化,梅金锁建议:“面对这种变化,第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把自己心态放平和,如果这个心态不平和,势必会产生一种焦虑,一旦焦虑情绪‘传染’给目前正在冲刺阶段的学生,会对学习状态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此外,如果学生过去参加过一些比赛,获得的奖项不是国家级的奖项,也不是省一的奖项,其实可以申报一些学校的自主招生。今年清华大学,包括北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申请条件不是只有唯一要奥赛的,某一科非常优秀的话,其实这个机会还是有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