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正式“入职” 高分家族当好“天眼”服务农业等领域

2019-03-21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航天局、国防科工局今天(21日)宣布,去年成功发射的高分五号、高分六号卫星在完成在轨测试后,今天起正式投入使用,这也让太空中的天眼——“高分家族”再添两员虎将。

  从2010年批准启动以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已实现了“六战六捷”,形成了可涵盖不同空间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的高分卫星应用体系。未来,正式“入职”的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将发挥哪些作用?高分家族将如何当好“天眼”,服务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等领域?

  去年5月,高分五号成功发射,时隔不到一月,高分六号也追“五哥”脚步,飞上太空,高分家族成员扩展到六个。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在今天的启用仪式上表示,两星在轨测试阶段,各项性能指标和数据产品精度达到设计和使用要求。

  高分五号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也是世界上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它的“火眼金睛”能够看到大气中的污染物构成。通过对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以及气溶胶等要素的监测,高分五号能够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王维和解释,此前在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水平上,还需要依赖国外的卫星遥感数据,数据精度、时效性大打折扣,在高分五号升空后,这种情况全面改善。王维和介绍:“现在的污染都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有关系,这些东西以前我们只靠地面的仪器去观测,只能在城市附近,其他地区我们就要靠欧洲的、美国的卫星来观测,我们不知道是否正确,又会延迟很长时间,不能实时获取,所以我们需要第一手资料;有了高分五号后,我们能够获取实时数据。”

  而高分六号,作为目前天空中最后一名加入“高分家族”的成员,更像是“大哥”高分一号的升级版。两者在体量和型制都区别不大,但六号的性能、精度、效能更高。作为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高分六号卫星在高分专项天基系统中兼顾普查与详查能力。首次在卫星上搭载的“红边波段”,更让高分六号对农作物种类监测的精度提高9-15个百分点,在太空中也清晰分辨农田中“大豆”和“玉米”,可以为包括轮作休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提供更为清晰的数据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说:“比如东北,夏季像大豆和玉米都是同一个生长期,以前没有红边波段时,要识别两个作物很困难。搭载红边波段以后,这两种作物很容易就识别出来,这对东北地区的农作休耕效果的监测起了很大的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高分六号可以与高分一号组网运行,两星配合下,对我国陆地区域的重访观测只需2天,时效提高一倍。

  监测性能的提升,也使得卫星遥感在减灾防灾方面能够发挥更大实效。事实上,在轨测试期间,高分六号等已经为安徽河南受灾农作物损失评估、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雅鲁藏布江米林滑坡堰塞湖等重特大灾害提供了应急观测服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承诺,作为使用方,未来他们将用好卫星提供的各方面数据。于新文说:“卫星投入使用后,我们将针对五号和六号的观测数据进一步进行优化,进行产品的验证。我更期待高分系列和风云卫星气象系列实现优势互补、综合应用,为天气预报、全球气候监测、灾害监测充分发挥综合应用效益。”

  今年年底,我国还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透露,这将意味着天基系统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张克俭介绍:“我们要加强高分一号至七号卫星的融合应用,健全畅通高分数据应用的共享渠道,不断丰富和完善高分数据的应用产品体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