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做客《央广会客厅》 回应医保热点话题和改革举措

2019-03-14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 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今天(14日)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2019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回应医保热点话题和改革举措。

  癌症是我国近年来负担最重的疾病类别之一。据中国癌症中心2018年发布的数据,全球一年新增癌症病例1800万,其中我国占了380.4万例,也就是说,全球每年新增的癌症患者中,中国人占了21%。为降低患者癌症用药费用负担,2018年抗癌药谈判落地之后,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达56.7%,通过降价加上医保报销,患者个人负担的费用大约下降了85%。

  国家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表示,药品降价后,要畅通抗癌药进入医院的渠道,确保患者买得到、用得上、能报销。目前来看,抗癌药落地进展比较顺利。

  施子海介绍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2018年11月底到12月,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17种谈判药品在全国累计报销达4.5万人次,报销金额达2.6亿元。今年1月份,仅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和四川6个省市,报销人次就达到了1.5万,报销金额约1.2亿元,分别是上月的2.4倍和2.1倍。所以说,这次抗癌药谈判和落地都是比较成功的,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目前,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有2588种药品,基本能够满足参保人员的临床用药需求。国家医保局13日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根据基金支付能力适当扩大目录范围,优化药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药品保障水平,缓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施子海表示,目录的调整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临床用药需求,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把符合条件的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纳入医保目录。同时,还会将部分不符合基本医保要求的药品调出目录,通过有进有出,完善用药的结构,扩大用药的范围,提高患者用药保障水平。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2018年,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也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从检查情况看,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定点机构占到了抽查机构的33.5%,平均每家定点机构被追回的违规所得约1.4万元,金额看似不高,实则危害巨大。分主体看,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人三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占到总量的71%、19%和10%。

  施子海表示,要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医保系统的首要任务,决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他介绍说,通过专项行动,打击骗保的震慑效应正在显现。根据近期对全国32个城市的抽查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量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基金支出增幅下降了8个百分点;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人次增幅下降8.5个百分点,基金支出增幅下降10.4个百分点。32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的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出下降,有11个城市的定点零售药店基金支出同比下降,有的降幅超过一半。

  上个月,国家医保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今年国家医保局将如何持续发力,管好医保的“钱袋子”?

  施子海回应,将在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努力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逐步走向专业化、制度化、法治化。具体来说,一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举报奖励制度,推进综合监管,开展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工作;三是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个人账户、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主动规范行为,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土壤;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医保基金监管立法,尽快将已经成熟的监管措施转化为法律法规,实现依法监管。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异地就医的痛点。截至去年年底,国家平台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2018年6月的约60万人次上升至12月的132万人次,是2017年全年的6.3倍。今年在扩大异地就医覆盖范围方面,有哪些举措?

  施子海回应称,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已有跨省定点医疗机构1.6万家,基本能够满足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的就诊需求。今年会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提升服务的便捷性。

  他表示,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异地就医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持卡看病、即时结算,结合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所有定点医院全覆盖。提高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备案率,使更多参保人能够享受到异地就医这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相关政策,指导各省以流动就业人员和随迁老人需求为重点,逐步统一异地就医人员备案条件、申报材料清单以及手工报销材料清单,规范、简化管理,加强、优化服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