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 “两高”及十余位部委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2019-03-12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今年全国两会的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及十多名国务院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亮相通道,就税收、就业、社保、教育、房地产、自然资源、防汛抗旱、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社会热点问题作出回应。这也是“两高”相关负责人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6.5%。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保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保就业和增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调结构、增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强市场、扩消费,与世界各国互利发展。目前已掌握的今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趋势向好,生产、消费、外贸外汇、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物价、就业总体平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就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将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保障力度。而在回答如何降低社保费率的问题时,张纪南回应,综合降费措施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对于有些同志担心社保费率降低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说。

  关于如何解决中小学“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的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去年两会前,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在整改过程中又遇到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新问题。他说:“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会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住房成交面积增速放缓、成交价格总体平稳、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保障体系,完善市场的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问题,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稳妥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也再次亮相“部长通道”,在谈到“个税改革”相关问题时,王军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其中,8000万人减百分之百的税,不再缴个税,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王军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措施,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它有两个鲜明特点:其一,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其二,规模空前,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

  “两高”相关负责人首次亮相“部长通道”。在被问到如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女童保护的问题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我们这些年办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介绍,将在建构避免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建立审判权公正行使的机制。在谈到如何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时,江必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护身符,让法院成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坚强阵地,让法官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自然资源部是去年机构改革后成立的新部门。有媒体记者提问,以前存在的“规划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回应称,此前长期没有统一的陆海分界线的标准、林地和草地的划分技术规范和标准等,已经实现标准统一,这样可以减少地方在确权颁证等方面的困惑。

  他指出:“在实践中,我们也感到一些部门职责分散或者交叉,很难从山水林田湖草作为整体的生态系统角度和国土空间整体角度进行管控和治理。当前也有很多问题,只从事后的违规违法角度进行处罚是不够的,需要从更深层次完善体制机制。提到规划问题,的确存在原来的城乡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之间的技术规范不够统一等问题,所以有的城市会有部分建设用地不能合规使用。这一问题将在下一步‘多规合一’中得到解决。”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介绍,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较大。他表示:“夏天降雨是南多北少,极端天气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灾害因此会偏重。长江就是降雨‘南多’的区域,因此,长江今年有可能发较大的洪水。当然,这都是预测预报,特别是在中下游。因此,今年防汛更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此外,本场“部长通道”还就中小学生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知识产权保护、国家公园建设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