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款“网约护士”App服务价格动辄数百元 安全问题引人担忧

2019-02-16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约车、网约家政、网约按摩……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各种服务。本周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确定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地区。同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也就是俗称的“网约护士”,实际上,目前已有多款网约护士App上线,并推出多项护士上门服务,如打针输液、褥疮护理、鼻饲护理等。用户只需注册下单,上传医生处方,即可等待护士登门。

  对消费者来说,网约护士减少了往返医院不便和排队候诊的时间,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网约护士的服务价格不菲,以打针为例,多款App的服务价格动辄数百元,是公立医院同等项目的几十倍,安全问题也引人担忧。除此之外,原本应由试点医疗机构作为主体服务提供者却变成了第三方App,护士可以私自注册进行接单。试点方案已经落地,网约护士服务该如何规范?

  记者以咨询的名义拨通了“金牌护士”App软件客服电话。

  客服:您好,金牌护士有什么可以帮您?

  记者:我看护士旁边显示有已认证,没有写具体医院,也没有看她有什么执业证、认证的东西。

  客服:因为我们这边对护士的隐私都有保护的,您是看不到护士在哪个医院的,如果您有需求,可以在护士上门后,让护士出示护士证件。

  记者:等于说咱们这边没有对护士有一个强制要求,必须携带护士证或者执业证吗?

  客服:如果用户要求的话可以携带。

  记者:不要求就算了,是吧?

  客服:是的。

  “金牌护士”App由北京美鑫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金牌护士”在安卓应用商店里的介绍是“具有全科医疗资质的医疗护理机构”,然而记者通过天眼查软件查询,在公司经营范围内却并没有看到任何和医疗相关的内容,提到的应用软件服务还专门标明了“不含医用软件”。

  在软件的使用中,记者发现,金牌护士软件提供的护士信息显示了护士自行上传的头像、姓氏、科室、工作年限和隐藏了信息的所属医院,然而不少护士的工作年限低于5年,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派出的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

  记者向金牌护士App的客服人员咨询,如果要在该平台注册接单需要哪些手续,对方的回复是只要上传护士执业证和手持身份证照片即可,一两个工作日即可通过。

  客服:需要上传您的护士执业证和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是需要我们这边审核,审核是一到两个工作日审核通过。

  记者:咱们这边收费有没有提成之类的?

  客服:是给您平台费用的70%,服务结束之后费用会到您的账户余额中,您提现到您的支付账户就可以了。

  记者:等于说咱们这个只需要填交我的资料,提供我的真实的身份证、执业证,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从业了是吧?

  客服:是的

  记者:需不需要和我们的医院联系啊?

  客服:您注册的话,我们是不通过您的医院的,因为您这边传了您的护士执业证,我们需要在卫健委的网站核实,如果可以查到您的执业医院的话,那么我们这边就可以审核通过。

  记者:就是说我的个人信息是不会被你们再联系医院,被医院知道的对吧?

  客服:这个您放心,就是您注册成功在护士列表的话,是不显示您是哪个医院的,您的姓名也是不显示的。

  客服表示,只要护士提交个人资料、身份证和护士执业证,经过平台审核之后就可以接单,完全不会和护士所属的执业医院进行联系。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了“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主体,是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实际所确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实体医疗机构可以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第三方平台最多能够提供的是健康管理服务,而护士是诊疗服务,如果由此产生的医疗纠纷就属于个人行为,对护士和病患都是个问题。李斌表示:“首先护士是由所在医疗机构指派,她能够上门服务,并不是说能够完全自主安排。护士所履行的是医疗机构所派出的工作,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职务行为,职务行为的后果应当由医疗机构用人单位来承担,护士个人不必直接对患者承担责任。如果没有经过所在单位的同意,以个人名义私自接了这一单,很显然你的行为完全由个人负责。”

  对于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可能产生的医疗纠纷,李斌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可以通过保险的形式进行规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