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公布 月球再添5个“中国地名”

2019-02-15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嫦娥四号着陆区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今天发布,其着陆点及周围三个环形坑命名为天河基地、织女、河鼓及天津,冯·卡门撞击坑内中央峰命名泰山。截至目前,中国已命名十二个月球地理实体。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今天发布嫦娥四号着陆区域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其中,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说,五岳之首成为中国第一个以山命名的月球地理实体。泰山位于嫦娥四号着陆点西北方向约46公里,海拔高度是-4305米,是我国首次获得山这一类实体命名的名称,也是33年以来再一次批准山这个地理实体名称。到现在已经正式批准的山的名称大概是49个。

  为何要进行月球地理实体命名?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命名将对未来开展科学探测提供便利。在月球与行星科学领域,月球地名是开展月球探测和科学应用研究等活动需要广泛使用的基础数据,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我国申报长征四号着陆区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获得批准,是对嫦娥四号任务开创人类先河伟大创举的认同和纪念。

  截至目前,中国已进行三次月球地理命名,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期待未来还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在月球上出现。他说:“在月球上好像有200多处命名了,在实施探月工程以来分别进行了三次,一次是2010年嫦娥一号发射,一次是2014年嫦娥二号和三号发射,第三次就是这次。第一次是三个名字,第二次是四个名字,第三次是五个名字。命名首先要取得原始数据,这是取得命名权的最基本条件。希望我们国家在比如嫦娥五号、六号探测以后,能够取得更多的命名权。更多的中国科学家、长江、黄河是不是都推在上面命名,这是我们的期待。”

  今天已经是嫦娥四号落月后的第44天,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已经进入第二个月夜休眠。国家航天局透露,1月30日和3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根据中方此前提供的信息,两次飞掠嫦娥四号着陆区域并对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成像,获得了有价值的观测图像。其中,第二次成像可清晰分辨位于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

  刘继忠说,通过中美联合开展了月球相关探测活动,未来期待将有更多科学发现和成果。这一次中美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很可惜的是在着陆的时候,由于美国的卫星位置不合适,没有探测到着陆的瞬间和月尘的的情况。到1月30日、31日,美国重新调整了它的轨道,且进行了探测,对着陆器和玉兔二号进行了拍照,没有月尘的相关数据。中美也商定,未来在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以这次为基础再开展一些更深入的合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