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央行去年黄金买入量创新高 业内:能否稳步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

2019-02-14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价格上涨加上春节消费旺季,近期,各大黄金商场迎来新一轮购买热。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黄金不仅再次受到“中国大妈”的青睐,各国央行也纷纷加入到了囤金的热潮中。

  国际金价自2011年创下每盎司1923.7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就陷入长达4年的熊途。2月11日,国际金价收于每盎司1308美元,相比半年前的1160美元,涨幅达到13%。

  虽然最近黄金每克已经达到353元,但并没有影响国人购买黄金的热情。记者在北京各大黄金销售卖场看到,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北京太阳金店总经理于桂英告诉记者,带有猪年贺岁寓意的黄金饰品、转运珠尤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外,按照中国古老传统工艺打造的古法黄金饰品,以其厚重的历史传承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市场的新宠,尤其是手镯和一些带金文的吊坠摆在柜台上销售很快,有很多款式供不应求,需要预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对于黄金饰品,一些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投资金。在他们看来,投资金的避险优势远比黄金饰品更为明显。

  北京的周女士去年用20万元的本金,对投资金进行了两个来回的交易,全年收益率达到20%,净赚4万元。最近,她看到国际金价止跌回升,国内投资金的价格在每克280多元,她便准备再次出手。周女士说,这次准备买200克,它是投资的一种,等到用的时候会卖一些。

  周女士买投资金虽然拉长了投资周期,但看中的就是黄金的增值潜力,同样看到黄金增值潜力的还有各国的央行。

  受脱欧影响,英国投资者也出现囤金现象。2018年12月,英国皇家铸币厂黄金销售额同比猛增近20%。除传统的囤金大户外,一些冷落黄金多年的央行也加入到抢金大潮中。匈牙利央行今年出现了32年来首次增持黄金,增加规模达到10倍之多。新兴市场风险的不断上升,也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央行继续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抵消其货币汇率风险。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仍在持续增加,目前已达2066吨,超过了中国,在世界央行黄金储备中跻身第五。此外,德国也已连续两年成为欧洲地区黄金ETF持仓流入最多的国家。

  各国央行对于黄金的热情高涨,也令黄金市场更加活跃。世界黄金协会近日表示,各国央行考虑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以及安全性,在2018年黄金的购买量大幅增加,创2015年以来新高,仅去年第三季度,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148.4吨,同比上升22%。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为595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出现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这波黄金上涨势头持久力会有多强?未来黄金能否持续受宠?黄金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黄金的避险功能更加凸显,但能否延续稳步上涨态势还取决于多重因素。黄金分析师焦光义指出,首先是国际性的债务危机因素,其次是各国经济上行放缓,以及不确定性的地缘因素。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