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 加码全场景零售布局

2019-02-13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苏宁易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在昨天(12日)的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将作为2019年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来补齐它的百货拼图。

  记者查询发现,此次收购,苏宁没有公开交易价格,在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的书面回复中,其表示“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在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陈钢看来,这一定是个“超值价”,因为根据证监交易所的规定,交易额超过一定比例都必须披露。

  作为农历新年商业巨头间的第一大单,陈钢教授认为,此单意义更在于“百货版图”终要变了。

  据龚震宇介绍,收购以后,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同时,对苏宁来说,这是其全场景零售能力全面输出的最新案例,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

  过去数年,苏宁不断创新业态场景,包括“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等,商品品类也从家电、3C逐步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领域。高盛集团投资人胡国庆认为,这些资源都可以和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创出新的零售业态。“线上线下目前也是苏宁易购自己的发展趋势,实体门店还是需要的,尽管苏宁小店这几年一直在亏,它还是在开。万达广场大城市都有,万达百货布局的点也都很好。这是双方都愿意接受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龚震宇也表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不过,记者发现,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在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而2015年以后,万达曾以“一年关闭56家门店”的事件震惊业界,被视为百货急速衰退的信号。胡国庆认为,如今百货业整体不佳,万达收缩战线也合情合理。他说:“这件事情仅仅是目前全球百货业发生变化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去年美国的零售业巨头西尔斯出现一次很大型的亏损,宣告破产。英国的Tesco这几年都出现了问题。在全球大背景之下,大型的仓储超市出现了大型滑坡。至少从传统说,这是一个萎缩的行业。”

  至于今后是会保留“万达百货”独立运营,还是更名为苏宁百货?龚震宇回应表示,未来会考虑更名事宜,但有关万达百货的后续经营安排,需等待该项目完成交割后再确定。

  其实,这次合作也是“有迹可循”的:早在2015年苏宁和阿里宣布交叉控股的时候,万达也宣布与当时的苏宁云商深入合作,但当时的合作仅仅是业务上的合作,苏宁云商品牌批量入驻,充实万达商场的商品品类。

  到了2018年1月,苏宁以95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双方计划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开发及运营、金融服务、会员数据等业务领域的合作。

  在12日的新春团拜会上,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强调,互联网时代下的店面不再是商品销售的唯一场所,而是不同场景下的流量入口,是消费者生活方式、行为方式自然衍生的场景流量,也是最稳定、最有转化价值的流量。对此,2019年苏宁围绕“两大两小多专”的全场景发展策略,通过“租建并购联”多种方式,要实现全年15000家新开门店的布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