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教育大礼包

2019-02-12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今天推出《教育大礼包》。

  汇华幼儿园位于广州天河区华景新城小区内部,是广州市2018年开始试点的首个微小型幼儿园,尽管规模小,只有四个班,但配套齐全,师资力量也有很大提升。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育发展和审批管理科科长王丹说:“只要符合生均建筑面积的要求,五个班、三个班甚至一个班都可以。所有的卫生、安全、保教质量我们都会严格去督查。”

  为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各地要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2018年底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为了让学前教育的大礼包能够尽快落地,教育部要求今年4月底前完成全面摸底排查。但是,也有家长担心,普惠性民办园多了,入学名额保证了,但是学费降低后,学校要如何保证师资力量和教学品质不下降?吕玉刚回应,各地将通过财政拨款、政府补贴等形式,保证办园质量。同时,教育部也将对举办者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要加强对教师的严格监管,凡是不具备资格条件的,依照具体情况,妥善予以解决。这是下一步我们加强幼儿园监管当中要解决的问题。”吕玉刚说。

  家长们好不容易迈过了学前教育的坎儿,紧接着又要面对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过,就在今年年初,中小学生减负大礼包也开始派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一直以来,小学三点半就要放学,孩子的接送是全国小学生家长的巨大负担。此次派送的大礼包中明确规定要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吕玉刚介绍,目前,教育部已经对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地方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好“三点半”问题。

  许多学生走出了学校大门,紧接着又会迈进培训班的大门,课业负担不减反增。今年,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将继续强化,从严禁超标培训、严格教师聘用、严禁与升学挂钩、控制培训时间等五方面做出要求,重申严禁给学生“增负”。

  教育大礼包不仅派发给了学生和家长,当前的《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均要求,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但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没有落实到位。教育部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凡未达到要求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达标。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