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向春运”成过年新选择 一些线路专门推出打折票

2019-01-21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大家可能听过一个词:“反向春运”。那些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开始把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而今年,为了这个群体,有一些线路专门推出了打折票。

  在上海已经工作了7年的张先生,今年选择把在合肥的父母都接去上海过年。

  他告诉记者:“现在买合肥到上海的车票很好买,动车每天都有好多趟,比我们回老家要省事多了。在这边,值班、团圆什么都不耽误,也不用提着大包小包到处跑了。”

  像张先生这样,过年选择把父母孩子接去工作所在地的年轻人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多家订票网站的信息显示,今年“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

  合肥火车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有12趟返空列车开行,其中节前7趟,节后5趟,主要方向,节前是合肥发往北京、杭州、上海、广州、东莞;节后主要是成都、淮北、阜阳等方向。

  合肥火车站党办苏楠介绍:“从现在预售票的情况来看,今年逆向客流增幅明显。其中合肥站发往北京西的k4160次列车,现在车票基本上已经销售一空;发往东莞东方向的k4697次列车也是如此。为鼓励这种逆向客流,合理调配运能资源,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共计加开类似的返空列车31趟并对车票进行了最高6.5折的优惠,让利百姓,让团圆的路更加顺畅。”

  不仅火车票打折,“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也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比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仅需180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190元,相当于打1.2折。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