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对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将依法从重处罚

2019-01-18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今天(18日)表示,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2019年春节降至,对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60.4亿元,其中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

  邱小平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全国查处拖欠工资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仍然未得到根本解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任务依然还很艰巨。

  2019年春节将至,邱小平透露,从去年10月就在各地开展的为期100天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正在继续。专项行动已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效果明显。他表示,对通过排查发现或通过举报投诉平台受理的欠薪问题,要求督促用人单位采取有力措施限时解决。

  邱小平说,不按照要求及时解决的或逾期不解决的,将依法从重处罚;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要及时列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那么,农民工朋友如果遭遇欠薪,该如何维权解决呢?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说,投诉渠道是敞开的。可拨打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用政策咨询和举报电话12333,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监察部门也都有投诉举报信箱、窗口。他同时提醒,拨打电话前,别忘了保留拖欠证据,理性投诉。

  王程还建议农民工朋友,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实现就业,防止受骗上当;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签订不要笼而统之,要把工作时间、地点、待遇水平、发放方式等一一列出。

  虽然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欠薪企业违法成本偏低是重要原因之一。邱小平透露,下一步将加大欠薪成本,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力争早日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不拖欠。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