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民用大飞机竞相亮相珠海航展 “登陆”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2018-11-08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本届航展上,大批具有自主产权的国产民用大飞机竞相亮相,我国大飞机“登陆”海外民用航空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在第十二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的飞行表演上,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腾空而起,灵活的飞行动作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国产客机研制发展和市场运营情况备受关注。承担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任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透露,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未来五年交付将超百架。而今年航展上,就有3架来自不同航空公司涂装的ARJ21进行飞行表演,其商业前景不言而喻。

  如果说ARJ21的商业市场市场化发展已经走向成熟,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展示样机在航展现场的惊艳亮相,则展示了中外联合开发航空商业市场的新可能。

  这是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展示样机首次在国际航展上展出,参与CR929项目的俄罗斯“航空航天系统”试验—设计研究所股份公司总设计师德米特里·舍维列夫说,CR929作为中俄两国积极合作的一大飞机项目,有望在今后联手在海外斩获“大市场”。他说:“由于中俄两国之间商贸合作的稳定发展,所以我们和中国的公司在国家层面上有了共同制造CR929的计划。这个飞机是在中国制造的,它的体积会比C919更大。”

  舍维列夫认为, 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他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同行一起在民用航空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国产大飞机摩拳擦掌征战海外市场,波音、空客等国外大型航空企业也在感受着中国民用航空业的迅猛发展。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说,这是他第十一次参加中国航展,两年一次的展会,给了他直观地观察中国民航市场发展的机会。庄博润说:“到2013年,波音一共向中国交付了1000架飞机,这用了40年的时间。而在2013年之后的5年,我们很快就要交付2000架飞机,相当于我们用5年时间交付了过去40年交付的数量。每两年一次来到珠海参加航展,看到越来越大的规模、越来越多的客商,中国民航业的发展非常迅速。”

  中国民机发展现状令人振奋,未来市场同样前景可期。航展期间,航空工业集团发布《2018—2037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到2037年,中国民航运输业客机机队规模将达到7286架,货机机队规模将达到717架。

  年报发布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所副所长王战超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透露,我国航空运输业快速稳定增长,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巨大的商业前景,给我国民用飞机的未来创造了巨大的可能。

  去年,“一带一路”地区航空客运量达到9.6亿人次,地区机队规模达到5997架,约占全球机队比例21%,预计到2037年末,“一带一路”地区可积极对规模将达到14920架,王战超认为,我国民用飞机撬动新兴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