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 众多前沿科技亮相

2018-11-07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陈瑜艳 李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7日)上午正式开幕。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IT类公司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大舞台,今年430多家互联网企业带着众多前沿科技亮相。

  漫步在“黑科技”云集的博览会,就像进入了“未来世界”的场景,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人工智能、机器人依然是今年的亮点。在浙江小远机器人公司的展位,记者见到了一款萌萌的“小跟班”机器人,它的外形就像一只购物车。公司工作人员邹斌介绍,利用激光感应,机器人启动后可以跟着人行走,并完成自动躲避。“当我们买了很多东西的时候,是自己人力推着车,如果有这个机器人,它会自动跟着你,要买什么东西,直接往里面扔就行,它的载重量是30公斤。”邹斌说。

  在展台里,百度带来了一款名为阿波龙的自动驾驶巴士,车上搭载了车联网交互系统,坐在车上,只需要操纵一部Pad就可以完成包括启动车辆、设定路线、自动驾驶等功能。

  此外,“5G”成为2018年移动通信领域的热词。中国移动的展位带来了5G应用的“远程医疗急救”项目,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副总经理朱华新说,它可以实现无时差的远程生命数据传递。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低时延、高速率特性,在急救车上将患者关键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送到远程急救中心,并远程开展急救检查和互动诊断,为挽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展会现场,一款外观类似自动售货机的机器吸引了不少人围观驻足。这个名叫“一分钟病情诊疗机”的家伙,可以说得上是名副其实。展位负责人、平安健康工作人员覃彬彬说,这台诊疗机集咨询问诊和售药处置于一体,最快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分级诊疗的基层首诊:“通过语音交互去连线自聘的医疗团队,我们的专家通过远程问诊的方式,了解病人的病情,给出用药建议,或者让及时去医院就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参展企业不仅带来了前沿技术和产品,也诞生了全新的公司。今天下午,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传化智联合资成立了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面世”,天翼智联推出了“智慧园区”产品。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有了它,可以对整个物流园区实现全景监控、自动巡航,实现降本增收。他说:“我们的制造业,信息服务、物流服务相对来说非常欠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服务制造领域建立覆盖全国的传化物流网。而中国电信是现成的网,已经形成的一个数字网,再加上我们的物流场景网,我们共同去服务百万千万的制造企业。”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