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试用”之名行刷单之实 阿里将“美丽啪”告上法庭

2018-10-18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管昕 浙江台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刷单平台制造的虚假交易,常常让消费者深恶痛绝,也破坏了市场竞争规则。去年,阿里就因此将“傻推网”告上法庭并胜诉。今年10月,阿里又将“美丽啪”告上法庭,索赔800多万元。目前,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在此之前,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对美丽啪网站进行了查处,这是今年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后,浙江省查处的首起刷单炒信平台类案件,也是新法确定的规则下,电商企业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刷单平台究竟有哪些新的刷单伎俩?

  “美丽啪”在其官网自我介绍称,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美丽啪”是一家专注于试用类服务的平台,每天为用户提供上千款高价值商品免费试用,试用品包邮且无需退还;用户通过分享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免费试用,还能额外获得平台奖金。

  而市场监管部门发现,“美丽啪”是一家以商品免费试用为名、实则组织商家开展刷单炒信的网站平台。今年7月,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平台进行了查处,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队长王飞说,这个案子的查处最初来源于一个试客的投诉。“(试客)投诉说在平台上试用了以后,产品与实际是不一致的,根据执法部门的分析,这样一个行为可能涉及虚假交易,按老百姓的说法是‘刷单’,但是法律上明确这是一种虚假交易的行为。”

  王飞介绍,他们以试客的身份通过暗访发现,该平台的确存在投诉举报中反映的,试客想试用的产品和实际收到的产品不一致的情况。前期调查清楚以后,市场监管部门就联合相关部门展开了集中打击。她说:“根据所有试用情况,我们分析发现这个平台上有17000多条试用活动是参加虚假交易的。当事人对此也没有否认。”

  经查明,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美丽啪”平台,并于2017年10月以商品免费试用平台的名义上线运营,对外宣传通过免费试用可以帮助商家提高店铺信誉,以此吸引商家和用户使用该平台。

  和以往的刷单平台操作方式不同,新的刷单模式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再是赤裸裸宣传自己就是刷单平台。它对外会声称自己是一个免费试用的平台,它与商家签订的协议都要求商家自身需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但是里面存在一部分虚假交易的情况。

  王飞告诉记者,淘宝天猫上的免费试用,是把一些经过审核的商家产品,让商家放到试用平台上进行试用,试客在试过之后,根据自身体验做出客观合理的评价。而“美丽啪”宣称的免费试用,背后都有资金的交易。

  执法人员成功固定了当事人从招商、充值、发布商品试用、试用商品链接、赠品情况等每一次商品试用的全过程数据,这成为定性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最关键证据。

  目前,阿里正式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起诉“美丽啪”的运营方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800多万元。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务专家张译文介绍:“判定赔偿803万元,赔偿合理支出5万元,另外还要承担消除影响的责任,这是我们的诉讼请求。”

  张译文说,炒作信用本身就是一个对平台危害比较严重的行为,一方面会误导消费者、欺骗消费者,另一方面污染了卖家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的平台设定的机制就是卖家获得的评价分数越高,获得关注或者营销活动的机会就越多,整个平台的机制应该是诚信突出,遵守诚信得到的利益应该越高,但炒信这种平台的存在,就增加了优质卖家生存的难度,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通过数据技术主动风控识别出2800个刷单团伙,联合执法部门,打掉傻推网、整点抢、牛刷刷、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炒信平台——这是阿里巴巴打击刷单的最新成绩单。

  2016年,阿里巴巴配合执法部门查处包括“傻推网”在内的9个全网炒信团伙,以及平台上的279家涉嫌刷单商家,总涉案金额近4亿元,还联手市场监管部门破获重庆亿元刷单案。2017年,在阿里安全的技术支持下,部督“3·13”网络兼职刷单诈骗专案成功破获。今年以来,阿里已联动多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多个刷单空包平台和黑产组织进行线下打击,累计提供案件线索20多条。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