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2019CBA联赛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赛季赛制将有大变化

2018-10-18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上午,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以下简称“CBA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中,竞赛、商务、品牌推广等多方面的新举措将继续为CBA联赛“保驾护航”,助推联赛的进一步职业化发展。新赛季赛制将有哪些新变化?

  在CBA新赛季发布会的最后环节、也是最重头的一个环节,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缓缓登上演讲台,手握一只小小的遥控器,面对比自己高出几倍的长方形大屏幕,开始了自己上任以来第二赛季推行联赛职业化的演说。从发布会形式焕然一新,就能感受到姚明对联赛的改革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

  今年10月21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将全面打响,这是中国最顶级职业篮球赛事的第24个赛季,也是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的第2年。姚明透露,与往年相比,新赛季的赛制有着相当大的变化:进入季后赛阶段的名额进一步增加,由2017-2018赛季的10支增加至12支,其中常规赛排名前4的球队直接晋级季后赛8强,常规赛第5-12名的8支球队将捉对厮杀,采用3战2胜制争夺剩余的4个8强席位。1/4决赛采取5战3胜制,半决赛、决赛则采取7战4胜制。

  这样的赛制大大提升了联赛的激烈程度,也让年轻球员、本土球员有了更多锻炼机会。除赛制方面的改革外,CBA公司在新赛季全面推行球员标准版合同,将球员与俱乐部签约的合同分为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和老将合同5个级别,对球员类型、合同期限、保障额度、优先权、特殊规定和薪金作出了明确规定。

  此外,为了鼓励运动员更好地展示水平、提升联赛精彩程度,新赛季CBA联赛除原有的个人、球队奖项评选外,还新增了最佳防守球员、最具进步球员等奖项,并将最佳教练员的奖杯命名为“澄海杯”、MVP奖杯命名为“战神杯”。

  姚明表示,新赛季最佳教练员的奖杯,将以中国篮球元老钱澄海的名字命名。钱澄海在篮球界影响巨大,不仅仅在于其执教技能以及对队员心理的辅导,也因其面对人生困境所表现的勇气。这个奖杯会为新的教练员带来勇气和动力,使他们在场上更加有力量带领好球队去追逐这份荣誉。MVP奖杯被命名为“战神杯”,以CBA20多年来最著名的“外号”来命名,是希望它可以成为年轻一代运动员所追求的荣誉。姚明说,老一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故事已经落幕,他们的传奇在人们心中流淌。但是新一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传奇故事,还等待他们自己去书写。

  本赛季CBA联赛将继续沿用“我的城市 我的主场”这一推广口号,全方位实施联赛推广。联赛首支官方品牌宣传广告片聘请全球知名广告公司与导演团队打造、多名重量级CBA球员加盟拍摄。

  此外,姚明还为广大球迷做了一些打算。CBA公司将推出《CBA联赛俱乐部球迷方阵试行草案》以及打造系列“焦点战”,从而打造球迷文化、提升观赛体验。俱乐部也将获得更多的运营空间,使其有更多渠道为球迷提供服务。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