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佛招生歧视案”今开审 美国亚裔维权迎来重要一役

2018-10-15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截至目前,哈佛大学共培养了8位美国总统,而哈佛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已经产生了158位诺贝尔奖得主。然而,这所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的高校,近年来屡屡被批评在招生环节存在种族歧视。

  当地时间15日,持续4年的“哈佛招生歧视亚裔”案将在波士顿联邦地方法院开审。虽然哈佛大学一再否认指控,但这起诉讼案获得了近百个亚裔组织以及美国司法部的支持。

  “哈佛歧视亚裔申请人”诉讼案源于2014年,在这起诉讼中,非营利组织“大学生公平录取”指控哈佛大学在制度上歧视亚洲裔美国人。过去4年间,负责审理本案的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多次举行听证会。今年6月,在完成了证据收集之后,诉讼双方都向法院要求在案件开审前判决己方胜诉,但最终双双被拒,案件定在10月15日开审。

  “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认为,在录取学生时,哈佛大学倾向于录取白人、非裔和拉丁裔学生,把学业成绩好、更符合条件的亚裔学生拒之门外。“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主席布鲁姆对此表示:“10月15日,诉讼将在波士顿开庭,我们在过去4年收集的证据也将呈交法庭。我们相信这些证据强大到足以支持我们获胜,哈佛将被禁止在招生中使用族裔因素。”

  上世纪50到60年代,美国社会针对非洲裔美国人,即黑人群体的歧视,引发了平权运动,“平权法案”随之诞生。此后,美国高校开始有倾向性地调整入学人群的比例。相关规定提高了黑人学生的录取比例,却在随后几十年逐渐引发新的争议,不同族裔间“同等分数不被录取”的现象屡屡发生。

  在分数条件差距悬殊的情况下,哈佛大学如何对自己的录取决定自圆其说?“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向法院递交的一份报告显示,哈佛招生委员会普遍会在亚裔学生的品格方面给出较低的评价,以降低他们获得录取的机会。

  在美国亚裔教育联盟联合创始人李双看来,哈佛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执行种族歧视政策。“他们的打分没有任何基础,只是根据种族来看,只要这个学生是亚裔,就把他的各项都打低分。是不是受人尊敬、是不是有勇气,这些完全没有任何的事实基础,因为打分的人连这些学生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就完全通过种族毫无根据地把他们的分数压低。”

  “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统计称,亚裔美国学生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需要比白人高140分,比拉丁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擅长考试的亚洲裔学生,在同等成绩条件下被哈佛等著名高校拒之门外,不那么擅长考试的非洲裔、拉丁裔等族裔,则可以在总体条件低于白人申请者的条件下被高校录取。

  无论美国法院是否判决禁止在招生中使用族裔因素,都注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哈佛大学前招生官玛格丽特·陈看来,“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的诉讼,并不是为了保护亚裔,而是为了白人群体的利益。他们实际上是想废除“平权法案”和现行的高校录取政策。唯一获益群体很有可能是白人,他们的做法可能最终会伤害非洲裔、拉丁裔和一部分亚洲裔美国人。

  当地时间10月14日,在“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状告哈佛案开庭之前,在哈佛大学所在城市波士顿,要求废除族裔配额和要求保留这一所谓“平权”政策的群体分别举行了示威活动,表达了各自的诉求。一部分受访者说:“无论你是否支持平权运动,我认为这都是一个批评哈佛、审视他们的反歧视行动政策如何影响或者歧视亚裔美国人群体的时机。”另一部分受访者说:“我们今天团结起来,保护我们的机会。布鲁姆的诉讼是种族主义者在努力粉饰历史。”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