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12日再度就布伦森案举行庭审 专家:未来释放布伦森的可能性很大

2018-10-12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土耳其法院当地时间12日再度就布伦森案举行庭审。此前,美国与土耳其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其中一个争议焦点就是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美方和土方官员近期都透露土方可能会释放布伦森。此次庭审对于土美关系有何影响?未来土美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12日,土耳其法院再度就美籍牧师布伦森案举行庭审。就在庭审前一天的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被问及布伦森案进展时强调,土耳其是法治国家,所有人必须尊重法院裁决,土耳其政府不会干涉司法裁决。而美国媒体则透露,土美双方就布伦森案近期展开了密集沟通。对此,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伊姆兰·德米尔认为,布伦森案已成为土美两国谈判的筹码,布伦森是否会被释放将主要取决于双方在谈判桌上是否能够达成妥协。这是土美两国彼此讨价还价的过程,在这一讨价还价过程中,各方都有自身的诉求。

  土耳其国内分析人士纳迪尔·德夫莱特指出,近期,土美两国关系仍将经历困难时刻,土美关系短期内恐怕不会好转。不过,由于双方在地缘政治和安全领域尚有诸多共同利益,因此,也不会轻易“分道扬镳”。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在土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被控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及涉嫌参与未遂政变而被土耳其监禁,后因健康问题改为软禁在家,美方此前曾多次要求土方释放布伦森,但遭拒绝。分析人士指出,布伦森案也可以看做是美土矛盾的缩影,背后折射出了美土关系近年来不断出现的裂痕。

  今年8月初,美方宣布制裁两名与布伦森案相关的土耳其官员,随后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将采取对等报复措施,这也引发了土美外交危机。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自由报》评论称,美土关系已被布伦森案撼动了。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12日开庭审理布伦森案的象征意义占据主导,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展现强硬政治姿态的外化表现,但鉴于美土关系的重要性,土耳其未来释放布伦森的可能性很大。“布伦森案对于美土关系带来了极其重大的影响,甚至激怒特朗普对土耳其进行了制裁。因为在今年7月份,埃尔多安和特朗普实际有一个‘交易’,即埃尔多安要求特朗普向以色列施压释放土耳其人,而作为对等的交换条件,土耳其释放布伦森。但是以色列释放了土耳其人之后,埃尔多安并没有兑现当时的承诺,因此一怒之下特朗普对土耳其发起了制裁。”滕建群说,“埃尔多安在当前形势下也不希望继续跟特朗普总统僵持,美土关系确实非常重要,美国对土耳其发起的一系列制裁也让土耳其经济遭受了重创,土耳其的货币贬值非常厉害。在这种形势下,实际埃尔多安有回心转意的打算。但是埃尔多安是从来不向强势低头的一个领导人,所以他必须要做出一种姿态,通过这种审判来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