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遇超载报警欲补票乘客被要求下车 铁总回应

2018-10-09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少朋友都出城探亲或者旅游,火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第一大交通工具。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其中京沪、沪昆、成渝、广深城际等44条线路都刷新了单日客流的最高纪录。

  人们出行需求旺盛,火车票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于是很多人想出先买短途票上车,之后再补票到目的地的做法。但是,今年国庆期间,有类似想法的乘客,却遭遇了“复兴号”列车超载无法运行、请想补票的乘客下车的情况。

  国庆期间,北京市民郭先生到外地参加同学婚礼,由于买不到返程票,郭先生就买了短途票。上车后虽然只能补站票,但仍顺利回到了北京。“10月7日返回北京,没有买到返程车票,我就跟几个朋友抢到了几张短途车票。上车之后,乘务员就给我补了票。在我那个车厢至少有5、6个人差不多类似情况。当时车上人比较多,每个车厢都站了十几个人吧。”郭先生说。

  而另外一些怀着同样想法的旅客,就没那么幸运了。同样是10月7日,复兴号G402次列车从贵阳出发到北京,途中列车超员报警。据乘客陈女士描述,列车员一直解释“复兴号”超载会有危险,劝说部分打算补票的乘客在石家庄下了车。

  10月1日,复兴号G108列车途经常州北站时,由于超载不得不开启车厢广播,对到站不下、打算补票的旅客下了“逐客令”。

  不少旅客对于不能补票的情况表示不理解,对此,记者致电铁路客服。工作人员解释,为了安全考虑,“复兴号”一般不出售站票,乘客如果想上车补票,需要与列车工作人员协商,根据现场情况判定。由于补票数量铁路部门无法提前预知,所以不能保证补票成功。“列车上一般是可以补票的,但是具体以现场情况为准。上车以后咨询车长,看看他能不能补,具体保证不了。高铁因为时速比较快,不能超员,车上站着的旅客多的时候,就不能补票。如果能补,一般也是站票。”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复兴号”超载限制的设置,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400AF车型设计师张立国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解释,该车型转向架、车体等均按17吨轴重设计。在此范围内,车体承载能满足运用需求。此外,经过对空调供风、供水、卫生等能力的测算,“复兴号”超员20%时可正常运行,超过后舒适度会有所下降。“如果超过吨位运营,就可能会影响转向架、车轮。超员之后乘客舒适度会下降,包括空调的换气、配餐、卫生间使用情况等”。

  张立国介绍,“复兴号”有单车和整列超员两种报警设置。单车超员,列车员疏散乘客去其他车厢即可,一旦整列超过荷定20%后,驾驶室和各车厢都会报警,提醒乘务员需要疏散部分乘客下车。

  记者查阅12306网站中公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发现了对于补票的相关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显东认为,从合同法来讲,旅客购票就是与铁路公司形成了合同。从票面出发地到达目的地,合同义务就已完成。补票行为,实际上是合同变更,必须双方达成协议才能完成。

  也有乘客提出,由于车辆设置不同,此前“和谐号”并未出现过超员无法运行的情况。但在12306网站上订票时,无法查询列车是“和谐号”还是“复兴号”,这给乘客造成了一些不便。对此,李显东认为,铁路售票系统在此公示环节,应做相应的改进。

编辑: 袁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