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山竹”袭来 各地全力以赴抵御台风

2018-09-16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周羽 吴媚苗 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已在今天(16日)下午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目前,广东正全力以赴,抵御台风。

  目前广东大部分沿海地市都是风雨交加。根据广东气象台之前的预报,台风“山竹”今日下午到半夜会登陆广东,现在这一时间已经提前至17时。昨天18时,广东省防总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今天全天,“山竹”已经给广东带来了狂风、巨浪和严重的风雨影响。过去15个小时,台风“山竹”给广东狂倒水,其中,惠州的沱泞列岛累计降雨量达440.7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珠江口两侧的多个站点达到暴雨级别。许多地方出现了海水倒灌、水浸街现象。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

  目前,广东各地陆续出现基站停电、设备受损等情况。广东移动全省有800多个基站停电。广东移动通信保障人员正通过油机发电等方式全力保障通信设施运行。南方电网数据显示,截至16日15时,受台风“山竹”影响的用户为157.09万户,未恢复用户97.68万户,港澳电力供应正常。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入人员16077人次、车辆4121辆次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表示,雨势还在增大,台风“山竹”登陆后,多地将出现更为严重的暴雨影响。

  今天中午12时起,广东全省除韶关、梅州、河源3市,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封闭(抢险车辆除外)。中山对全市道路除救援车辆外全部实施交通管制措施,提醒全体市民严禁外出。中石化广东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14时30分,深圳、佛山、东莞等14个地市的1224座加油站、23座油库已停止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待通知。许多加油站成了滞留旅客的避风港。广东省全省停课,多个地市停工、停业、停市。

  铁路方面,广东全省高铁停运。在普铁方面,9月16日普铁线路广州地区9点至20点、普铁线路深圳地区凌晨4点至20点到发旅客列车停运。同时,9月16日16点后海南环岛高铁开始停运;9月16至17日进出海南岛的跨海列车、江湛铁路、广茂及信宜城际普速铁路停运。

  随着台风“山竹”的步步逼近,多地出现了突发险情。一艘大型工程船在惠州海域因台风走锚漂移,情况十分危急,经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组织海上应急力量处置,目前该船状态稳定,73名人员安全。一艘塞拉利昂籍货船在途经汕头海门湾附近海域时主机发生故障,货船失去动力,被大风浪吹向岸边,船上共有9名缅甸籍船员遇险,东海救助局出动救援直升机抵达事发海域,成功救起9名遇险船员。

  受到强台风“山竹”的影响,琼州海峡全线停航,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海南环岛高铁全部停运,大量进出港航班取消,所有景区关闭。

  在海口海甸岛的一处船舶避风港内,密密麻麻排满了进港避风的近百艘大小船只,海南总共有23741艘船只进港避风。

  目前已有的影响还是在交通方面。因为海峡停航,进出岛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截至下午6点,环岛高铁已经全线停运。截至下午3点10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今天取消航班122架次,海口美兰机场总共取消进出港航班321架次。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北部和西部各市县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降水可能导致出现城乡积涝,目前各地的交警、排水、供水供电部门正在严阵以待。17日上午,海南省的海口、儋州、陵水等市县的中小学幼儿园将停课。

  目前,海南省军区已经准备抢险救灾兵力4000余人、冲锋舟艇近200艘和各类抢险设备近13000件。武警海南省总队也已部署抢险救灾兵力2000余人,准备救灾车辆60台,冲锋舟艇120多艘以及油锯、救生衣、救生绳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另外,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等部门也都已准备相应的人力物力,应对强风雨天气下的一系列突发状况。预计今天夜间将是“山竹”影响海南最明显的时候。

  据香港天文台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台风“山竹”开始逐渐远离香港,但其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

  面对强台风“山竹”,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此前分别围绕防备、应变和善后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是,在今天下午台风过境时,“山竹”依然给香港带来了比较大的威胁和影响。据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李子祥介绍,这一次“山竹”的风速已经打破历史记录,超越了1962年的台风“温黛”及1999年的台风“约克”吹袭时创下的的纪录。在暴风雨侵袭之下,香港市内交通基本停摆,部分路段因树木倒塌被迫封闭。同时,在部分地区,有建筑物玻璃被击碎,700多位居民不得不住进48个临时庇护中心。同时,据下午2点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强台风“山竹”吹袭期间,已经有超过200位市民受伤入院。另外,受台风影响,香港机场的航班有889班停飞,恢复编配可能要到明天。在台风影响下,著名的维多利亚港的海水高度比平日高出3.9米,而大地势较低的大澳等地的海水高度也已上涨至海图基准面以上约3.8米。海水上涨加上大雨已导致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水浸和海水倒灌情况。

  下午4点20分,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通报表示,考虑到社区的各项设施需时清理和维修,为确保学生的安全,教育局宣布,明天无论是否仍有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及暴雨警告信号发出,所有学校都会停课。

  据香港天文台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台风“山竹”虽然开始逐渐远离香港,但与“山竹”相关具破坏性的东南暴风或飓风仍对香港有较大影响,预计十号飓风信号仍会维持数小时。同时,由于“山竹”的强雨带正影响香港,带来狂风及大雨,海面有极巨浪及涌浪。天文台也呼吁市民留在室内安全地方,切勿外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