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力应对台风“山竹” 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2018-09-16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乐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是台风预警信号中的最高级别。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等部委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台风“山竹”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先后穿过广东西部和广西南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18日前后在广西、云南和贵州交界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同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预报和暴雨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介绍,大风的影响主要在华南沿海大部以及我国南海北部的一些地方,可能会有7-10级大风。特别是广东中东部、珠江口附近风力更大一些,可达11-13级。大风持续时间较长,因为台风范围很大,可能持续至明天结束。降雨主要出现在华南大部,会出现大到暴雨天气。珠江口和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暴雨会更大,甚至出现大暴雨,且两天的累积量可能达到250-400毫米量级。

  气象专家提醒:“山竹”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它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等特点。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16日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直至9月17日8点,广东中南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16日,应急管理部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应对台风“山竹”,研判预测灾情,密集调度台风影响省份的救援部署和救灾准备。

  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表示,要加强对应急避难场所的管理,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建议应急避难场所的群众一定要服从管理,不要自行外出,以免发生意外。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关注灾情,会同地方共同做好灾情的统计、核查和上报工作,根据灾害的损失情况及时下拨救灾物资和资金,安排好、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商务部于16日凌晨1点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二级应急响应,16日上午下发文件紧急部署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受台风“山竹”影响,铁路部分列车停运。央视记者郑连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调度指挥大厅发回报道介绍,广东和海南两省的铁路受影响最大。

  据郑连凯介绍,今天,广东省内所有高铁全天停运,同时,广东、广西两省的跨省高铁也全天停运。普速线路方面,广州地区早上9点到晚上8点、深圳地区凌晨4点到晚上8点列车停运。下午4点以后,海南环岛高铁停运。今天,北京西始发到福田方向的G79、G71次列车,到广州南的G65、G67、G69次列车停运。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如果已经购买上述车票,可以于包括今天在内的30天内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如果是在网上购票还没有取票的旅客,可以直接在网上退票,退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民航方面,16日,珠三角地区的广州、香港、深圳、珠海、澳门机场均关闭或取消几乎全部航班。北京首都机场16日计划执行航班1554架次,较同期减少近一成左右。各大航空公司也在陆续发布取消或者调整航班的相关信息。提醒近两天乘坐航班的旅客注意自己的行程信息是否有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