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游客遭瑞典警方拖打遗弃坟场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8-09-15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游客遭到瑞典公务人员粗暴对待”一事受到各方关注。据媒体报道,中国游客曾先生及其父母同赴瑞典旅游,并于凌晨抵达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家旅店。由于预订的房间需当日白天才能入住,曾先生请求旅店让他们付费在大厅椅子上休息一段时间。然而,却遭到旅店的粗暴对待,还叫来了警察。

  据曾先生讲述,他向警方说明父母身体情况并出示服用的药品,还表示自己可以离开,希望父母能够得到暂时休息。没想到警方不但不予理睬,反而强行将曾先生父亲从座位上拉倒,拖出酒店,扔在地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曾先生父亲当场发病,意识模糊并开始抽搐。当地警方旁观这一情景,但仍未给予任何人道帮助。

  曾先生的呼救引来行人围观,众人纷纷指责警察行为恶劣,要求警方给予救援。很快,两辆荷枪实弹的警察车辆抵达。警察没有施救却持枪驱散人群并试图抢夺曾先生手机,最终将曾先生一家人强行带上警车。据曾先生讲述,在此期间,警察还殴打他的母亲和意识模糊的父亲。

  在车上,警察盘问曾先生是否是难民,是否想使用暴力,并威胁将其“送到森林和野兽一起”。大概半小时后,警车急停在一个黑暗路口,多名武装警察把三人推下车就扬长而去。曾先生用手机定位才发现,这里竟是斯德哥尔摩市区几十公里以外的一座坟场。据曾先生讲述,当时气温不到10摄氏度,周围阴森恐怖,还能听到远处动物的嚎叫,一家人只能围坐在坟场互相取暖。在这里瑟瑟发抖半小时后,幸亏得到途经路人的帮助,他们才得以返回城区。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曾先生及其家人的行李被堆放在旅店门口,其母亲坐在旁边的地上边哭泣边高呼“救命”。而当瑞典警察将曾先生父亲抬出旅店的时候,曾先生高喊“这是在谋杀。”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高度关注,目前曾先生及其家人已经返回国内。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张磊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多次就此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但截至目前,瑞典方面仍未给出任何正面回应。

  张磊表示,9月2日凌晨,瑞典警察粗暴对待在斯德哥尔摩的三名中国游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张磊说:“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已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上述行为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及时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我们对瑞方迄今未主动就此事向中方反馈深表不解,希望依法办事,再次敦促瑞方立即采取行动,切实保障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此外,近期中国游客在瑞典被盗被抢成多发态势,遭受了财产损失和安全威胁。中国驻瑞典使馆高度重视瑞典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希望中国公民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请保持镇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留妥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并向使领馆寻求协助。”

  大使馆再次建议中国游客如在瑞典遭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警并向驻瑞典使领馆寻求协助。瑞典紧急求助电话112(中国手机可直接拨打),非紧急报案电话11414(中国手机拨打+46-771141400),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驻瑞典使馆领事保护电话:+46-763383654(手机),驻哥德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46-709395290(手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