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手机引发的暴力

2018-09-15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夫妻拳脚相对的画面太沉痛,何况,是为了钱。

  本周,在福建霞浦,一名女子在手机店内遭一男子殴打。围观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这名女子被男子推倒在地,强行从手机店内拖拽而出。在店外马路上,双方肢体冲突继续,男子扯住女子长发拖行数米后将其扔在地上,拖行全程女子没有反抗,甚至没有挣扎。据民警介绍,涉事男女为夫妻,女子偷偷从银行卡取钱买了1300元的手机,由于家境不宽裕,“女子智力有点问题,一家五口全靠老公养家”,男子要求“当时先不要买,等以后(再买)”,双方发生争执。警方称,当晚夫妻双方已言和。

  善用“两分法”看问题的网友们迅速对男子表示了理解:尽管这场家庭暴力是无从否认的事实,但一人养五人,容易吗?现在不买手机、以后买,有什么问题?女的为什么不能体谅一下,非要偷钱出来买?天天面对智力有问题的妻子,“感觉也不能全赖这个男的”。有一个基本前提却被天然无视了:无论女子智商,无论他们家中几口人、几个孩子,这1300元是夫妻共同财产。

  经济窘迫的婚姻里,人人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善意假定这段婚姻符合“智力有点问题”的女子的主观愿望,人人看到男子养家的压力和面对无法对等交流妻子的不快,我好奇的是,当初的结合,男子图的什么?在街头为千余元闹得尊严扫地,大致可以推断,他娶了这名不完美的妻子,并没有得到经济状况的改善。那么,也许是爱情,视频中虽看不清女子相貌,却足以看出她体型匀称;在不惮向妻子展示肌肉和拳头的男人眼中,女子懦弱的性格,无疑也是美的一部分。又或许,是为最原始的繁殖愿望,你看,网友们早就默认,“一家五口”里包含了三个他们的孩子。

  容我说得再露骨些。施暴者能罗列一千个被命运薄幸、被他人亏待的细节,唯独看不见自己的所求所得、看不见对方的付出和牺牲。

  视频里,男方打得信手拈来,女方忍得轻车熟路,这场面大概不是首次上演,深知挣扎无用于是放弃挣扎,这才叫对生活的绝望。被殴打的女子的“付出”,远不止众目睽睽下的尊严。这个贫困的家庭想必无法负担家务帮手,都说男方“养家”,一力承担全部家务、将三个孩子拉扯大的女方难道不在“养家”吗?在一线城市,将照养三个孩子的人工成本货币化,每月一万元也未必能有贴心得力的人选;换到小城里,打折、再打折,难道连1300元也不值吗?只因“智力有问题”,一个活生生的女子,就只剩下吃饭的权利和无尽的家庭义务?漫长的、足够生下3个孩子的婚姻里,从属于她的那一半家庭收入里支出1300元,真的是那么大的一个数字、那么十恶不赦的一个决定吗?

  人生实苦,但最苦的不是命运,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迫害,是围观者对加害者的共情、对受害者的物化。(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