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因病逝世 享年88岁

2018-09-15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天(9月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他1949年登上钟爱的戏剧舞台,1952年进入刚刚组建的北京人艺直到离休,几十年风风雨雨初心不改,一生的追求梦想都献给了舞台。人们口中的朱旭“老爷子”是如何扎根舞台,诠释艺无止境的?

  朱旭,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在华大三部戏剧科学习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同年11月,朱旭由华大转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了北京人艺的演员,直到离休。

  在经典话剧《哗变》中,朱旭所扮演的具有“类偏狂”人格特征魁格舰长,有一段长达8分钟的独白。但朱旭处理得十分巧妙,情绪充分,条理清晰,已经成为了话剧的名段之一。朱旭说:“一开始拿到剧本的时候,就感觉这个(人物)是一个很滑稽的人物,用咱们的话来说就是有点神经不正常。”

  演员杨立新说:“当时在排演场(朱旭的表演)就把我们看傻了,在这之前舞台上一个人好几页的台词是没有的,这在戏剧届是大事。”

  从《哗变》到《茶馆》,从《推销员之死》到《红白喜事》,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朱旭先后塑造过数十个性格独特、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他风趣幽默、细腻传神的表演,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烙印。

  但鲜为人知的是,朱旭曾经有口吃的毛病,语言障碍曾一度使他很苦恼,甚至动摇过他做演员的信心。2017年年初在做客《中国文艺》栏目期间,朱旭说自己曾经一背台词就结巴,“靠勤,就是笨鸟先飞,下点儿功夫。所以我不能背台词,只能把台词变成我这个人物的语言说出来,变成我想说的话说出来,就不结巴了,这个作为演员来说还是挺难的。”

  朱旭离休后,一直关注并参与着北京人艺的建设和发展,尽管七八旬高龄,但只要剧院需要,他仍以高昂的热情参加到排练演出中。

  2012年,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82岁的朱旭还站在了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扮演《甲子园》中的姚半仙,这是他最后一个话剧角色,至此他在自己最爱的舞台上站了整整一个甲子。

  而在舞台之外,朱旭也通过电影、电视与观众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从《变脸》到《末代皇帝》,从《小巷名流》到《洗澡》,1984年已经54岁的朱旭初涉影坛,从此便成为了银幕和荧屏上的常青树,一个个传奇故事被他诠释的出神入化,独具魅力的表演也让他收获了观众的口碑、业界的认可,更赢得国内、国际无数话剧、影视大奖。

  朱旭说,在电影《变脸》的拍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并非是学习变脸技术,而是如何与那只猴子和谐相处,因为这能够考验一个演员是否具备真心、耐心和善心。

  8个月前,朱旭在新书发布会上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有人问他还想演戏吗?朱旭的回答是:“人还在,心不死。”

  无论是在广大观众心里,还是在朱旭的亲朋好友眼中,朱旭永远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老爷子”。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李滨说:“说好每一个人物的每一句台词,几十年的路都是这样走过来的。确实这样,脚踏实地,能修沙发和暖壶。”

  做人从艺六十余载,朱旭老爷子如何总结自己的艺术人生?或许在2017年《中国文艺》栏目“致敬经典”的录制现场,朱旭老爷子写下的五个字:“理、情、味、趣、噱”就是最好的诠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