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住房公积金新政“认房又认贷” 业内:对刚需影响大

2018-09-14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何晓菡)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九银十曾经成为房地产市场不可错过的一幕,不过随着近些年房产调控政策逐步落地,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也在逐步降温。就在昨晚(13日),北京楼市继去年“3·17”新政后再度传来收紧信号,北京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包括执行“认房又认贷”,并把公积金贷款与缴存年限挂钩,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等新政策。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总结来看,未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门槛整体提高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处处长王宪介绍,此次的调整主要目的是坚持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性属性,严格贷款条件,重点是支持购买首套自住房且首次使用个人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同时实施了差别化贷款政策,从调整贷款年限、还款额度和担保方式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此前,2017年北京“3·17”新政中,商业贷款已经实施了“认房又认贷”,而公积金贷款只“认房”,只要名下无房,就能按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过新出台的政策却规定了“认房又认贷”。这意味着如果在外地有购房贷款记录,也将被认定为有贷款记录。

  此外,过去公积金缴存时间的长短并不影响提取额度,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是120万元。但此次的《通知》明确: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如借款申请人为已婚的,核算贷款额度以夫妻双方中缴存年限较长的一方计算。

  新政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首套不低于35%,二套不低于60%,并且明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65岁,月还款额不超月收入6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算了一笔账,对于缴存不足10年的购房者来说,相比过去120万的最高额度,现如今购房者的贷款额度将出现50万和100万左右的差额,随之利息也会大幅提高,“如果按照50万和100万左右的差额来算,在25年的贷款周期内,如果过去选择公积金,现在选择不了公积金全部用商贷的话,那么100万到120万左右的金额导致的利息差大概在20万至27万之间,如果公积金少贷50万转变成商贷,因为现在商贷基准利率上浮10%,所以带来的利息差大概在14万左右。”

  在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看来,政策的变化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赵秀池介绍:“谁先交或者交的时间长,贷款额度就高一些,符合公平性原则。所以我们一方面鼓励人们自力更生,另一方面收入没到那个水平,完全可以先租再买。这样也鼓励了租房,实现了租购并举,让负债没有那么高,也降低了金融风险,防止房地产泡沫。”

  不过在张大伟看来,当下市场主流的购房成交人群集中在28岁到30岁之间,新政对于年轻、具有刚需的购房者收紧了口子,“2017年公积金交易单子里面,平均贷款额在93万左右。但是按照新的政策,要想贷到93万,必须要缴存接近十年,当下市场主流的成交人群集中在28岁到30岁之间,按照正常的23岁左右毕业来算,这些人基本上只能贷到50万左右。”

  此外,根据相关市场调研,目前已经买房但是贷款并未落实的购房者正在抓紧赶上政策的“末班车”。张大伟认为:“该政策出台后最大的影响应该是考虑这些在途的单子,已经买了房、买了共有产权的这部分人如果转变成商贷,那么对他们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一次政策对刚需的影响非常大。”

  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收紧趋势有所加强。赵秀池教授向记者表示,北京作为首都,是政策的风向标,此次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再度升级“限贷”政策,或将对一线城市、热点城市,房屋存在供不应求的城市形成示范效应。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