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讹诈和索赔

2018-09-13 17:15:00来源:央广网

  当最不爱打官司的同胞们选择起诉并“索赔1元”,我们起码能领会到两层意思:第一,这人被逼到一定份儿上了;第二,这事儿不为钱。

  本月初,浙江金华的小滕骑电瓶车行至半路,听到后方电瓶车倒下,好心前去搀扶;被扶的曹先生48岁,他坚持是小滕超车撞了他才摔倒的。小滕说,扶起受伤者后,伤者起初表示了感谢,但随着路人质问“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伤者深以为然、应声报警。更让他“五雷轰顶”的是,事发路段的监控没有拍到事发经过。几天里,小滕被曹先生家人指责“没良心没道德”,被要求垫付医疗费用,所幸最终,警方在附近一商铺调取到现场视频,两辆电瓶车并无接触。小滕说,真相大白后,伤者妻子淡定表示“你好人做到底,去医院看看我老公吧”,在他愤然称要起诉后还回复“你去起诉好了。”昨天(12日),小滕向中国之声表示,他将择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

  小滕损失了多少?如果监控视频缺失加上“搅浑水”的路人指证,背上一口“撞到老人还否认”大锅的小滕,除了要承担曹先生肋骨骨折、肺部受伤的高额医药费,还将因失信面临被单位开除的后果。除了可计算的经济损失,事发后到警方澄清前的数十小时的焦虑和绝望呢?为此反复在事发现场和交警部门间奔走的心急火燎呢?这当然不是1元钱的事。

  越是老实生活、精打细算如小滕,越无法承受额外的风险支出。此前发布的网帖中,小滕说,“好想起诉,问了律师大哥,费用4000,心里一口气憋着,真的难受。”最终敢于起诉,是因为有律师看到他在当地论坛字字带泪的痛诉后,决定免费为其代理。讹人者琢磨的是千儿八百不嫌少的零成本收入,而小滕的尊严轻松被4000元律师费压得抬不起头。你不能怪律师定价高,这是人家的知识对应的成本;你也无法指责法院的判例,小滕既然只索赔1元,哪怕法官刚刚被碰完瓷、感同身受,又如何替你把这1元改成4000元?

  曹先生家人的一句“好人做到底”,将他们心中的是非清晰归类。掏钱就是“好”,宽纵老人的恶意诽谤就是“好”,所谓“好人”,不过是于他一家有利的人。讹钱这件事,甭管能不能成,试试何妨?讹到是赚,讹不到,小滕奈我们何?

  讹人成本低,是因为心有余悸的小滕们向来能忍则忍;忍无可忍时,也常有类似“打1元钱官司”的举动——不为惩戒一种人,不为追讨自己的实际损失,只为象征性地昭告天下“本人清白”,只为在昭告之余还和恶人划清界限、避免更深远的纠缠:你看,我只保全了自己的名誉,我可没真心与你为难。

  要求一个普通的社会人行大道义,不公平。遇上诽谤、遇上意图莫测的路人、遇上不管用的监控,又遇上兢兢业业的交警和挺身而出的律师,曲折奇遇之后,小滕身心俱疲想讨个公道,又不想为这个公道引发更大的风波,这是人之常情。比常情更大的常识则是,成年人说一个字有一个字的责任。只要小滕愿意,这层叠重负本该加诸始作俑者。(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