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 旅居康养地产“进京”唱主角

2018-09-13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18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为期4天。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北京市住宅竣工面积、住宅销售面积和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在这次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中,北京本地住宅项目难见踪影。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有将近20个其他城市的旅居康养地产“进京”唱主角。

  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今年1到7月,北京市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为21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8%;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10.5万平方米,下降32.9%。

  今年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北京本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难觅踪影,只有养老公寓和商业综合体等类型的项目参展。少部分环京项目则主打河北张家口、保定等地的改善型住宅。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表示:“纯粹的刚性需求比较少,因为现在在发展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包括北京市的共有产权住房,主要是靠政府提供产品而不是市场化的产品,还有一部分是二手房。”

  展会现场,一些市民在河北高碑店一商品住宅项目展位询问。该项目临近北京和雄安新区,户型面积为88-138平方米。但是,该项目营销总监侍昕晨表示,这次到北京房展会参展,其销售上最大的限制是当地的限购政策,“低密度的均价在一万六七千,高层的现在是八九千。我们的项目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只有18公里,北京外溢和雄安外溢的影响很明显,但现在环京环雄的限购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大,需求依然是有的。我们的项目也受相关政策限制,所以过来做推广希望更多地被大家知道。这个项目需要大家缴纳社保和纳税后,满足条件才能购买。目前北京来咨询的人,能满足条件的并不多。”

  与往届北京房展会相比,旅居康养地产项目的参展规模更大。展会现场,有云南昆明、大理、普洱、曲靖、西双版纳、德宏、红河、保山;贵州遵义;海南三亚、万宁的楼盘;以及四川攀枝花、乐山;山西大同;广西北海等城市的旅居楼盘。

  郑向东指出,部分房企已布局文旅业务,旅居康养产品升级换代。部分一线房企在全国转型,包括恒大、碧桂园、绿地等的重要转型发展方向是做文旅和康养地产。比如,主打EOD的社区增加金融和康养服务的理念,布局在旅游度假的目的地配套服务包括医院、适老化设施等,可以看出房地产企业在经过“白银时代”的反思、转型后,已经开始摸索到方向。

  据云南省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云南休闲度假养生地产项目先后三次赴北京参加房展会,成交159套,后续组织了多个看房团到访云南成交1000多套。这一次,云南有近40个楼盘参展。

  云南大理已经是连续6年第9次参加北京的房展会,大理州房地产业协会营销大理执行主席许时元介绍,目前在大理,不管当地人还是外地人都不限购不限贷,第三套房或以上的不再接受贷款。目前设置的一些产品都是低总价、小户型,整治对洱海会造成生态污染和破坏的项目或民宿。如果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会受到事前、事后严格的管理。

  不过,和最初来到北京房展会销售时相比,许时元表示,当地房价确实已经有所上涨,但并不是不理性的大幅上涨,没有大起大落的不规范情况。这几年,外地人在大理购房的比例越来越高,去年统计已经超过50%。

  而今天来到展会询问看展的人主要以中老年人群为主,大部分更关心改善型住房或养老型房产项目。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