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加强网约车顺风车平台驾驶员背景核查

2018-09-11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十部门正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进驻式全面检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两部门昨天(10日)晚间紧急下发通知,称将即刻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滴滴等平台完成整改前无限期停止“顺风车”。

  通知明确,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等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本地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联合安全大检查。通过大检查,全面排查行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相关平台公司要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路线行驶偏移、不合理长时间停留等风险进行预警。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指出,各地已经开始加速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网约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都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申请企业、车辆、驾驶员有关许可,确保提供服务的车辆和人员取得合法资质,确保线上注册车辆、人员和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人员一致。部分网约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未获得经营许可从事非法营运,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吴春耕表示,对于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企业、车辆和驾驶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拒不改正的,可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程度,提请有关部门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通知还明确,平台公司要建立投诉冻结机制,对乘客投诉未核查处理的,不得向被投诉驾驶员派单。

  针对顺风车,通知提出,平台公司要限制顺风车接单数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平台公司还要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滴滴公司等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拼车)信息服务。

  交通运输部今天还表示,已基本完成对滴滴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等阶段性检查工作,今天起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嘀嗒出行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与此同时,有媒体曝出,顺风车出行平台“嘀嗒”长期发布低俗广告,用户隐私泄露却投诉无门。顺风车经营模式屡出问题备受诟病,未来应何去何从?

  在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滴滴宣布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高德顺风车等也宣布暂时下线停止运营。目前只有嘀嗒顺风车等少数顺风车平台还在运营。近期媒体曝光,注册乘客约6000万人的嘀嗒出行平台也与滴滴此前一样,在宣传上给顺风车附加了强烈的社交色彩,比如2017年七夕节(8月28日),其公众号就提出口号“不拼,永远是单身”。此外,在嘀嗒出行界面,乘客与司机可以互相进行评价,相互联系使用的电话号码以及头像也直接透明,乘客对司机进行评价之后,司机方会直接显示相关评价信息,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存在较大漏洞。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不对此事进行回应。

  顺风车从公众点赞的“共享绿色出行”变为令人心忧的安全隐患,不少观点认为,是因为其经营模式存在问题。有乘客表示,期待整改后的顺风车能堵住目前存在的安全漏洞。

  未来顺风车平台合法合规经营究竟应如何操作?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此前国家和地方层面作出的有关顺风车出行的规定,相关信息服务平台必须遵守,也是未来整改的方向。

  张柱庭介绍,顺风车正式名称为“私人小客车合乘”,是由合乘服务的服务提供者(驾驶员)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的一种共享出行方式。其主体涉及三方:合乘服务的提供者、合乘者和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双方必须是非经营性的,车必须是私人小客车,出行的线路基本相同,其中分摊成本是指油、气、电和通行费等。是否收取驾驶员劳务费,应是划分其与出租汽车的一个分水岭。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