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一年后不再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勇将接任

2018-09-10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教师节,英语老师出身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表了一份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公布阿里巴巴的传承计划:一年之后的今天,集团现任CEO张勇将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2013年5月10日,淘宝网成立10周年,在几万人的大型晚会上,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CEO,将接力棒传给陆兆禧。明年的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迎来20周年,马云也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这是他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这一天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曹颉表示:“阿里巴巴的新型合伙人机制非常有特色,阿里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为公司传承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堪称世界一流。”

  即将接过接力火炬的张勇被马云评价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才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是阿里巴巴独特组织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体系所带来的必然成果。马云在公开信中高度评价张勇,称他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实现连续13个季度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此前,或许是因为马云的光环过于耀眼,很少有人注意到阿里巴巴的许多重要战略和产品都由张勇主导。

  曹颉介绍:“天猫和天猫‘双11’就是来自于张勇的创意与主导,张勇重新设计了淘宝的商业模式,使手机淘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张勇还主导投资了‘苏宁’、‘银泰’等,收购‘饿了么’,和‘星巴克’等一系列国际品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使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成为2017年以来的全球商业关键词和重要趋势。”

  五年前,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的时候,称“明天开始,生活将是我的工作”,而实际上此后马云并没有隐居幕后,而是更加频繁地代表阿里巴巴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明年,马云卸任董事局主席后将何去何从?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马云并不是退休,他仍然是阿里巴巴1号员工与合伙人,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作出努力和贡献。马云始终是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凝聚者,始终是阿里巴巴使命、愿景、价值观最忠实的守护者和宣导者。他也将继续在合伙人群体和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发挥他无可取代的影响力,让阿里巴巴以创新精神继续引领商业变革。

  除此之外,公开信中,老师出身的马云表示想回归教育,做热爱的事情会“无比兴奋和幸福”。可以肯定的是,马云这次依然是退位不退休,将继续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公开信的结尾,马云写到:“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