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在快车、优享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行全程录音功能

2018-09-08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何晓菡)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滴滴网约车平台事故不断,对社会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和人身财产隐患。根据滴滴此前公布的整改方案,今天(8日)起,滴滴将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行全程录音功能。此前整改方案一出,就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争议。全程录音究竟能不能成为乘车安全的保障?网约车平台长期有效的运营机制到底应该什么样?

  记者今天第一时间体验了一下这一新功能。今天中午,记者通过滴滴平台预约了专车服务,在叫车前会弹出提示,要求乘客授权录音安全保护,只有同意并授权才能继续叫车。

  记者:这个怎么用,那个( 录音功能)是什么意思?

  赵师傅:比如有骚扰什么的,它有录音,有凭证。我们这单在这,它会自动地录下。

  记者:这个是您那边开启的吗?

  赵师傅:不是。我开启不了,也关闭不了,是平台的。它不是说全程都监听你,比如有了争议,它会被调出来,我觉得有一定的威慑程度。

  今天试行的全程录音功能其实无论是对于司机还是乘客都是头一遭,尽管的确存在争议,但是赵师傅向记者表示,这样的新功能其实给司机处理争议提供了证据。“昨天我拉了一个女乘客,她三次要求我走应急车道,我都告诉她走不了,如果没有录音,她可能会投诉我服务态度不好。有了这个功能,我就有申诉的理由,对双方都有一个保证。”

  经过记者的体验,行程之中全程录音的确能够让乘客感觉到整个出行安全更有保障,但是目前必须升级最新版本的滴滴客户端这一功能才能启用。此外,车内声音环境较差会干扰录音等问题还是会让乘客在使用这一功能时有一些担心和顾虑。

  至于网友们担心会不会造成个人的隐私泄露问题。滴滴方面提示,录音将在平台保存7天后自动删除,如有纠纷会适当延长。

  针对上述滴滴整改举措,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更为有力的手段在于,平台应该自行预警并建立自动报案系统,切实加强与警方的协作,打通沟通壁垒。

  其实从滴滴这类企业诞生至今,一直备受资本的青睐,而资本的一路狂奔也成为了滴滴出事后被网友诟病的原因之一。对于外界称的“滴滴是一家赚钱高于一切的企业”,近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采访中以及内部发表的一封信中都坦言,6年来滴滴尚未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

  程维表示:“过去几年(滴滴)虽然发展很快,市场份额领先,但实际上我们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司机层的运营投入仍然巨大,2017年滴滴净亏损19.3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时至今日,程维将安全列为前进路上重要的一张牌。他强调,接下来滴滴将会全力投入安全建设,并且升级成立安全指挥部,由他自己出任组长,柳青任副组长。在9月5日上午,相关部门和地方部门及有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进驻滴滴。近日,多地也已陆续开始有执法部门入驻滴滴公司,并提出整改意见。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多部门已联合进驻滴滴(上海)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从短期来看,对于网约车的运营安全、公共安全以及网约车用户的信息安全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他说,网约车的整治,一方面要靠集中执法这种模式,但从长久来看,更多还需要从集中整治当中发现问题的根源,然后从这些根源出发,形成有效的保证公共安全、运营安全的网约车运营规则制度,以及保障用户个人信息的一系列措施和机制,并且将其长期化、规范化。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