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者荣耀》将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 启动最严格实名策略

2018-09-07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何晓菡)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6日),腾讯方面发布公告称,《王者荣耀》新用户首次进入游戏时,会启动最严格的实名策略,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这也将会成为游戏行业应用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首次尝试。这个系统如何运行?能否解除家长们的担忧?政府和平台合力预防青少年沉迷游戏能否起到实质性作用?

  《王者荣耀》作为腾讯的王牌游戏之一,一直以来备受大家的喜爱,但是由此也引发了关于未成年人沉迷成瘾的担忧。昨天,腾讯方面再次就“健康玩游戏”砸出重拳,宣布下周再次升级《王者荣耀》的健康系统,新用户首次进入游戏时,会启动最严格的实名策略,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

  此前,公安权威数据平台主要应用于金融、信用、政务等对征信安全要求极高、身份识别最为严格的行业,在其他业务领域尚未普及。因此,本次《王者荣耀》率先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也是中国游戏行业的首次尝试。

  对于腾讯此次的新举措,不少家长认为随着健康系统不断升级,有望合理控制孩子们的游戏时间。不过来自武汉的汪先生向记者表示,希望这一健康系统也能不断随着技术变革而更新。在他看来,一定要利用现在最成熟的技术,比如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可以有效地杜绝小朋友利用大人的手机账号登陆《王者荣耀》。人脸识别不仅要有静态的图,还应有动态的图,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孩子沉迷于游戏,利用大人帐号玩《王者荣耀》游戏。

  近些年来,无论是家长、游戏企业还是国家层面都异常关注未成年人的游戏安全问题。8月30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各大网络游戏开发商都在一直探索如何让孩子们学会健康地玩游戏。比如2017年6月初,腾讯于《王者荣耀》游戏内上线了健康系统。根据系统规定,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在《王者荣耀》中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后将被强制下线。为了阻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手机游戏,腾讯在2017年还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家长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关联孩子们的QQ号以及微信,即可查看孩子的游戏时间、消费记录,还可以一键禁止。

  纵观全世界,尽管各国都在强调避免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但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看来,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大家都在探索防沉迷的机制和方式,但是目前来看都不理想,因为现在游戏市场化很严重,里面资本的作用很大,资本的作用是为了逐利。

  支振锋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尝试发挥政府和平台的作用,但是究竟未来这个系统如何运作还有待于不断完善。正如腾讯承诺过,未来腾讯还将针对旗下的其他游戏产品逐步扩大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接入范围;同时,也会不断研究与测试保护未成年人的各种新技术。

  支振锋表示,现在青少年沉迷游戏非常严重,其实以前腾讯也采取过一些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肯定有必要,但这里有两个关键点:第一,识别玩游戏的是不是未成年人;第二,识别是未成年人之后,游戏里涉及很多购买装备的费用,作为未成年人,费用如何支付,具体如何保证、验证、核实是不是未成年人在玩游戏,下一步可能还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好的措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