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七旬老人治沙19年栽600万株树苗 8000亩沙漠变“绿洲”

2018-09-05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七旬老人王天昌的家在腾格里沙漠西南边缘的甘肃省红水村。19年前,这里房屋修在沙窝上,方圆1.5公里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沙漠正慢慢吞噬着良田,威胁着村民。王天昌明白,想要生存也为了后代就必须遏制肆虐的风沙,于是开始了与自然的搏斗。

  腾格里沙漠白天炽热难熬、夜晚寒气袭人,王天昌住在无人烟的沙坑,除了孤独寂寞还有重重阻碍伴随着治沙之路,家里的收入除基本生活外都购买了苗木,一些苗木摸索种植四五遍以上才能成功。但十九年来,他克服困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压沙植树造林,栽培了600多万株树苗,终于形成了8000亩的沙漠“绿洲”,守住了自己的家园。昔日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如今长满了各类绿色植物。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