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BA外援新政下恐难再有大牌 业内称有利于良性发展

2018-08-1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夏天,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外援政策改革成为篮球新闻中的一大热点。在CBA外援新政中,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外援更换次数和合同性质。有部分舆论认为,外援新政开始实施后,CBA球队将很难引进大牌外援。不过,业内人士表示,CBA外援新政以及政策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整个CBA及其俱乐部的良性发展。

  按照CBA外援新规定,2018-2019赛季,各球队最多只能跟外援签一年合同;而到了2019-2020赛季,球队与外援只能先签订最短5场、最长20场的保障性合同,只有外援出场次数超过20场后,合同才能变为赛季全额保障性合同。

  关于CBA外援政策的调整,北青报记者曾采访了多位在CBA新赛季获得合同的外援,其中许多人认为,这样的政策会增加外援们的压力,同时CBA对于好外援的吸引力会下降。

  资深篮球评论员苏群表示,CBA外援新政是基于以往CBA外援使用和管理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合同问题而出台的。苏群指出:“现在有一个过渡期,在三年中要把外援的管理规范化。过去,来CBA打球的外援,在合同上,越大牌要求保障的越多。当拿到有保障的长合同后,在外援管理上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外援工资高,手里有球权,离开他会造成整个球队对外援管理的失控。”

  对于外援新政是否影响大牌球员来CBA打球?苏群认为,多少可能会有影响,但不是主要矛盾和问题。“这些规则,对于像韦德、麦迪这样的大牌球员来说,可能会感觉到压力。还不能够直接下结论,但肯定有一定影响。CBA目前发展到这个阶段,有一个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新政出来理顺了关系后,也让大家知道,CBA不是一个‘人傻钱多’的地方,这个政策我是支持的。”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从体育产业角度分析认为,这次的CBA外援新政,实际上是一个平衡的问题,也表明了CBA今后发展的信号和方向。张庆说:“如何保障联赛的精彩度不下降,并且可持续发展,是任何一个商业组织都要考虑的问题,这也表明整个联盟更加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

  俱乐部的良性运转是一个联赛顺利发展的根基。张庆认为,从更长远来讲,发展篮球职业联赛的终极目的是要提升整体的篮球运动水平。中国是篮球大国,将来要变为篮球强国。发展联赛的最终目的不单单是商业上有收获,还应让联赛成为一个平台,让热爱篮球、有天赋的青少年有机会走入职业赛场展现自己,这是联赛的本质。如果只单纯考虑完全的商业化,花很多钱请巨星在短时间内炒热市场,实际上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以及整个篮球事业的发展,并不完全合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