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质提速不提价:京津城际按时速350公里运行 半小时到达

2018-08-08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8日)起,京津城际实行新列车运行图,运行时间缩至30分钟,央广记者现场体验了一趟“复兴号”。司机师傅有何感受?乘客如何热议?缩短的5分钟将给京津两地带来哪些改变?

  早上六点零五分,时速350公里运行的京津城际复兴号动车组C2002次列车从天津站首发,开往北京南站。首发动车组列车的司机裴立臣来自天津机务段,是74名京津城际驾驶员之一。

  “十分钟就可以达到350公里的速度!”经验丰富的老裴也一直感叹中国高铁技术的进步,“确实感觉与以前不一样了。在手柄控制上,原来的比较繁琐,一个制动手柄、一个牵引手柄,现在是一个单手柄,把之前的两个合到了一起。这就比以前的操作起来更简单,而且也增加了安全系数。”

  为了保证开好首班车,裴立臣不仅参加了理论考试,实际操练更是无数次。部分区段运行时分缩短、动车组操纵提级提速加快等变化,让负责驾驶的天津机务段司机们压力不小,但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裴立臣说,比如应对不良天气、列车晚点、车辆临时故障或者旅客应急处置等,基本都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处置措施。

  乘客张德昌过得是典型的“双城生活”,在北京工作的他居住在天津,每天都要乘坐京津城际早班车赴京上班。今早出行正好赶上提速。他的感受是:提速后的列车比之前的车坐起来更舒服,而且有无线网,方便且稳定,速度也比较快。对他而言,原来这5分钟是花在路上了,但现在这5分钟可以放在吃早饭上。

  从8月8日开始,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时速达速运营。运行图调整后,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车票票价不变。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达速运营大大增加了运力。提速之后,车次相应安排得更多,密度更大,运能也进一步增加,运能增幅达20%以上,提质、提速不提价。

  京津城际铁路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旅客运量快速增长,社会综合效益显著,已经成为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提速不仅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缩减了地区间的时空距离,还加速沿线京津地区城市圈、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京津冀半小时到一小时“高铁经济圈”,帮助京津两地深化协同发展合理配置双城资源。

  梁兆钰说,京津城际开通以来,对“双城生活”的拉动非常有利,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旅游、交流方面,对两个城市的促进作用非常大。“进一步调图后,最高峰能够达到每天发送120趟列车,能够满足更多旅客‘双城生活’的需求。希望通过我们铁路部门的努力,给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