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司机开斗气车以超百公里时速狂飙 被判处拘役四个月

2018-08-07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5月30日早上8点多钟,正值上班早高峰时段,在北京阜石路高架桥上上演了一场惊魂“飙车”,两辆轿车追逐竞驶,互相别挡,最后造成四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之后交警调查发现,两名司机中一位是网约车司机,车上还有乘客。

  昨天(6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两起危险驾驶案,两名司机因犯危险驾驶罪分别被判处拘役四个月、三个月,并处罚金。法官提示,如果追逐竞驶造成了重大伤亡及财产损失,将可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惩处最高可至死刑。

  不管是开网约车的老张还是赶着开车上班的小董,可能都没想到一时斗气,竟然把自己推上了被告人席,还要承担刑事责任。2018年5月30日早上8点多钟,老张通过网约车平台接单,载客驾驶小轿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北京市门头沟区双峪路口西向右变更车道时,与小董驾驶的小轿车发生别挡,之后两人驾车在石景山区阜石路高架桥超速追逐。法官对两人的讯问还原了事情经过。

  审判员:起诉书指控的事实里面提到,你当时车辆里面有一个乘客。说一下,你怎么接上乘客的?

  老张:滴滴派单。

  审判员:你驾龄有多少年了?

  老张:六年。

  审判员:当时你跟他为什么追逐竞驶?

  老张:在双峪路口10字路口我从左往右并线,并到直行车道,我在左转车道上。

  审判员:打灯了吗?

  老张:打了,但那是白实线。

  审判员:白实线能并线吗?

  老张:不能并线。

  而小董在庭审时供述,正是老张突然压实线并线的行为惹恼了他。小董说:“同时在等红绿灯,我在直行道,他在左转弯道,变绿灯的时候,他压着实线就插在我的车前方,我只是正常地按喇叭,可是他摇下车窗,对我竖中指进行人身攻击,进行辱骂。”

  老张说,听到小董按喇叭,加速,于是也加速。“他超过去肯定要别我,谁都知道,有人加塞不乐意,我也不愿意让他别着,然后我赶紧加速,没让他过来。我把车窗户摇下来伸了一个手指头,他可能理解错了,疯狂地追我。”

  庭审中,老张说自己伸出的是食指,但小董强调自己看到的是中指,而且指出,最后发生撞击也是老张的责任。“我有录像提供给法院,我是正常行驶,当时是超速,他为了躲前方的车辆,往右打了一把轮,他完全没有看右边的反光镜,所以撞击的我。当时想跟他理论一下,并没有要撞他。”

  两车行驶至石景山区阜石路高架桥喜隆多商场附近发生碰撞后,先后与正常行驶的一辆环卫作业车和一辆指挥车发生碰撞,后在高架桥旁边的水泥隔离墙靠停。事故造成环卫作业车驾驶员轻微伤,致作业车、指挥车损坏,修复价格86300多元。

  北京石景山区法院刑庭副庭长牟芳菲指出,两车竞驶路线持续近五公里,事发路段限速为每小时80公里,而鉴定显示,老张所驾车辆时速达到每小时135-144公里,小董所驾车辆速度高于每小时118.4公里。此外,二人在道路上反复并线、频繁穿插、快速追赶行驶的行为,已然威胁到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造成被害人王某轻微伤及其他两车受损的情况,充分说明足以威胁途径人员车辆的生命财产安全,足以引起同道路行驶车辆的恐慌,应认定张某某和董某某为情节恶劣。

  法庭最后陈述阶段,老张和小董都表示认罪悔罪。

  老张说:“我错了,当时冲昏了头,过后才觉得怕。长个教训,警示其他开车人都淡定点,别开那么快。”

  小董说:“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以后不管是开车还是做其他事,一定要冷静,别再犯法。”

  法院依法以危险驾驶罪分别判处老张、小董拘役四个月、三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和3000元。

  北京石景山区法院刑庭庭长李婧提示,追逐竞驶行为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如果行为人追逐竞驶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符合交通肇事罪的构成要件应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如果行为人出于报复社会泄愤等故意采取危险驾驶机动车的方法,从而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可构成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致人重伤死亡,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最高将可判处死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