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持续高温致辽宁海参养殖产业直接经济损失达68.7亿元

2018-08-06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辽宁沿海大量围堰养殖海参死亡,海参养殖产业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达68.7亿元。

  持续高温天气使辽宁沿海海参圈里的水温超出了海参适宜生长的温度,海参出现大面积死亡。辽宁省瓦房店市海参养殖户乔洪泉告诉记者:“今年的高温实在没有办法。7月31日,海参漂上来,有部分死亡,到3日的时候基本全部死亡了。这个池子我最低损失200万吧。”

  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说,瓦房店市现有海参圈面积在50万亩左右,其中9成海参受灾。灾后如何应对是他关心的重点:“下一步,要重塑行业的信心,引导金融部门注入一定的资金,让养殖户能够有再生产的能力。目前国内水产养殖行业可以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大家必须增强一下保险意识。”

  辽宁省海洋渔业厅数据显示,辽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98.5万亩。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周玮建议,应采取措施减少养殖户损失,健全渔业保险机制,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他说,就近期方案而言,要鼓励养殖户积极换水,利用外海的低温水对池塘进行降温;夜间气温较低的时候用增氧机搅动水,能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死亡的鱼类个体要及时捞出,以免造成二次污染。被污染的池塘要及时消毒、换水,排干池塘,积极准备秋天投苗再继续生产。从远期措施来看,企业要有保险意识;在国家层面,急需建立健全渔业保险的机制。

  另有养殖户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说,打捞上来的海参因达不到上市销售的品质,只能加工后自己食用或送给亲友,按照目前辽参在市场上销售的最低价格来计算,今年损失要超过千万。为了挽救剩下的海参,养殖户们想了各种办法来为池水降温,甚至有人将冰块投入养殖池中。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