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全项目符合率为0

2018-08-06 15: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娱乐产品,电动滑板车这几年不断受到消费者热捧。由于它具备载人的特点,很多人把它作为交通工具骑上路。但是,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电动滑板车其实不能上路行驶。另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很多电动滑板车存在着质量安全隐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的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是历年各类产品风险监测中全项目符合率最低的产品。那么,电动滑板车的安全隐患具体有哪些?如何加强其生产环节上的监管?

  根据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不仅有很多消费者将电动滑板车骑上路,还引发了许多交通事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监督司副处长吴华龙介绍,通过舆情分析,监测到多起电动滑板车骑行事故以及起火爆炸事件,所以近期对电动滑板车产品展开了风险监测。因为目前没有专门的电动滑板车产品标准,因此,主要参照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等规定,对整车、电池、充电器三大部分进行了监测。

  这次风险监测共抽取实体店2批次以及网络平台38批次共计40批次样品,对电动滑板车整车和电池两部分进行了测试。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丰说,最突出的风险是在骑行和电器两个安全领域。大部分电动滑板车车速过快、制动性能较差,个别车的车把、车身、车体强度不过关。在电器安全风险方面,有4批次的锂离子电池存在安全风险,主要问题是在重物冲击时,电池发生起火爆炸现象。

  据了解,多数电动滑板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制动距离过长的问题,即俗称的“刹不住车”。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检测员叶险表示,为了进一步降低车体重量,电动滑板车可能只会在前后轮安装一个制动器,这相应降低了制动性能。

  检测结果显示,在风险监测的40批次样品中,只有2批次样品制动距离在4米以内,平均制动距离为8.7米,制动距离最长的样品达到18.2米。此外,检测人员表示,与撞人相比,电动滑板车骑行者被撞的风险也很高,这是由于反射器和鸣号装置这一项目不合格。叶险表示,有的车装有后反射器,所以它可以使后方的机动车发现它。而有的车后方没有反射器,无法没有保证骑行者的安全。

  无论是撞人还是被撞,除了骑行者可能跌落摔伤之外,更加危险的是电动滑板车电池在撞击后有可能起火爆炸。吴华龙表示,有8批次电动滑板车锂电池在重物冲击试验时发生起火爆炸,3批次电动滑板车充电器输入电流超过额定电流太多,容易导致电池长期大电流充电,降低电池使用寿命,增加电池起火、爆炸风险。

  换言之,无论是否上路行驶,即使不作为交通工具,电动滑板车本身在使用中就存在很多安全风险,这次风险监测40批次样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的结果也证实这一点。

  许丰建议,电动滑板车的国家标准亟需出台。电动滑板车行业门槛过低,甚至没有门槛。据了解,很多电动滑板车生产企业仅仅是一个装配型企业,缺少对核心部件设计开发的能力,自身质量保障能力也比较缺失。国家目前对电动滑板车这一新兴产品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导致行业和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缺乏统一依据。作为技术机构,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正联合相关企业做一些技术标准工作,希望能够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相关技术标准,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