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SpaceX明年4月或载人首飞 将负责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2018-08-05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了一个9人的宇航员名单,他们将参与波音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相关飞行测试和飞行任务。其中,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预计在2019年4月载人首飞,波音公司预计在2019年中期载人首飞。这是从2011年以来,美国宇航员首次将有可能从美国本土前往空间站。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宣布了首批将乘坐美国制造的商业航天器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名单。他表示,这些宇航员将乘坐其商业伙伴波音公司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开发的新航天器。“从2011年以来,这是第一次,我们将有可能从美国本土发射载有美国航天员的美国火箭。”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消息,他们将委派9名宇航员参与波音公司CST-100太空船以及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的飞行测试和飞行任务。

  肯尼迪航天中心主任鲍勃·卡巴纳表示,美国将不再需要依靠合作伙伴俄罗斯来送美国宇航员进入太空,他们有能力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太空海岸上空,用美国制造的火箭和飞船,运送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波音公司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经从全国范围吸纳专业技术来发展波音公司CST-100太空船以及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这将促进创新和经济增长,并扩大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

  据了解,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全靠俄罗斯联盟系列飞船。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美国航天局大力推动商业载人航天发展,让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两家私企分别研制“星际客机”飞船和载人版“龙”飞船,作为执行未来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任务的“双保险”。

  2014年,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美国航天局获得总计68亿美元的合同,分别建造“星际客机”飞船和载人版“龙”飞船,以帮助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摆脱美国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

  不过,此后,这两个项目曾多次推迟了它们的发布时间。

  今年7月,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还曾发表报告说,“美国航天局订购俄罗斯联盟飞船座位的合同到2019年11月到期。因此,美国商业载人飞船的首飞进一步推迟可能导致美国使用国际空间站出现空档。美国航天局正在考虑潜在选择方案,但它将不得不制定应急计划,确保美国不间断地使用空间站。”

  而目前,按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预计在2019年4月载人首飞,波音公司预计在2019年中期载人首飞。鲍勃·卡巴纳称,这对美国的载人太空飞行而言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只要一直努力,未来他们一定会变得更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