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CBA联赛选秀大会举行 14名球员被选中3人来自CUBA

2018-07-29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张闻 郭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CBA选秀大会今天(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经过一番筛选,共有14名球员被各自CBA俱乐部选中。其中23岁的姜宇星成为2018年CBA状元秀。

  遥想,三年前选秀大会刚刚创办的时候,连专门的会场都没有,地点定在联赛办公室举行,各俱乐部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完成整个选秀过程。如今,50位新秀满员,西装革履摘牌的仪式显然正式许多。但也有说法是,今年新秀量多,质却不如去年?CBA的选秀大会何时能和NBA一样成为人才输入的主渠道?

  尽管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没有亲身参加选秀大会,但作为状元秀登陆NBA的姚明显然对这种人才输送方式毫不陌生。在他成为篮协主席,主导CBA联赛后,CBA的选秀越来越职业了,媒体频频提及50人满员参加选秀就是明证。这50人分别来自大学生联赛CUBA、夏季联赛NBL,还有一些往届落选球员,人员构成相对丰富,状元秀姜宇星就是从NBL打出来的。

  效仿NBA选秀的机制,CBA选秀大会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为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多输送各方人才,特别是为大学生提供打CBA的可能性。事实上,能在联赛中站稳脚跟的选秀球员寥寥无几,从教育体系内走出的大学生球员和从竞技体育系统输送而来的职业球员差距明显。两者的融合与提升成为了选秀大会存在最重要的意义。

  今年9名来自大学校园的球员中,有3位被选中,其中最受瞩目的是CUBA总决赛MVP、来自北京大学的万圣伟。当他在第二轮第18顺位被老牌劲旅广东宏远选中时,现场爆发出一片惊呼。总经理朱芳雨表示,他们看中的是小万的篮球智商。以两米的身高在CBA打内线,万圣伟未来的路恐怕还是很艰难,但不尝试怎么知道突破有无可能?

  和往年相比,CBA选秀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新秀未来职业合同的稳定性。年薪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更重要的是签约长度也比往年有所增加,给这些新秀提供了足够充分的适应时间。至于球员的质量下降问题,客观说,这是去年较多职业的港澳台球员加盟选秀而对比产生的。以目前中国篮球人才培养的双轨体系,CUBA和NBL水平的高低才是真正决定CBA选秀质量的因素,而提升人才厚度并非一日之功。

  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姚明表示,希望未来球员可以通过更多彩的方式开启自己的CBA生涯。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