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天“加长版”三伏天今日到来 全国天气以高温和暴雨为主

2018-07-17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农历“入伏”第一天。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所以,高温才刚刚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同时发布高温和暴雨预警,各地小伙伴有的在烈日下流着汗,有的在雨里趟着水。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山东的超长桑拿天气将持续到7月22日,以高温高湿为主,降水偏少。

  在烟台市区环翠小区道路的施工现场,烟台市政处工程公司沥青班班长宋永生说,“我们穿着专门上沥青的防护鞋,工作服是长袖的,一般人受不了这个温度。热得汗流浃背,鞋里全是水,好多都磨水泡。”

  烟台市政处工程公司副经理刘永强介绍,为避免工人中暑,他们采取轮班上岗、错时作业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我们早施工,中午十一点左右停工,避开中午的高温期,晚上凉快后,适当延长一下。”

  连日高温让制冷负荷激增,山东电网预计最大用电缺口近300万千瓦。在淄博,供电公司在电负荷大的重点小区,安装“负荷预警箱”。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用电班班长曲伟介绍,“我们安排专人在晚上19:00至22:00用电高峰期对变压器、配电箱设备发热部位进行检查,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只要能进行带电作业就不通过停电进行,确保高温天气用电安全可靠。”

  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安徽电网已正式进入迎峰度夏阶段。预测今年夏天,安徽省电力供应存在约200万千瓦的硬缺口。

  目前,合肥市已制定今夏有序用电方案,积极引导高耗能企业错避峰用电,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用电需求。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洪波介绍,“我们对电网进行全面分析诊断,开展电网建设。同时为了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开展了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发现和排除了500多项安全隐患和缺陷。”

  入伏第一天,南昌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持续高达36℃,极易引发人们身体的不适。

  高温天气也容易引发热射病。热射病与普通中暑不同,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50%。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陈豫生介绍,热射病的症状主要以高热为主,身体不出汗,一般体温在39度、40度左右。

  陈豫生提醒:高热天气下,户外活动者、重体力劳动群体尤应注意预防热射病的发生。“首先要避免在高温下工作,其次要注意喝水,使用防晒霜、防晒工具等。如果利用衣物、帽子来遮挡,要选择稍微宽松的款式。”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高温主要集中在黄淮至江南一带,以及甘肃北部、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等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指出,“从今天下午14点最新监测来看,黄淮中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以及华南北部、重庆,最高温度在35度-36度,局部地区有37度以上的高温。中东部地区的高温天气,预计将会持续到20日,之后可能受到台风登陆的影响,江南大部高温天气会自东向西陆续缓解。”

  一边是烈日当头,一边是暴雨倾盆。近期,全国天气的主题词除了“热”,还有“雨”。与连片发展的高温不同,暴雨在全国的分布相对分散,16日白天,北京、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东部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今天,这些地区的强降雨天气还在持续。

  张芳华表示,“从今天下午到今天夜间,华北的强降水还会持续,特别是北京的北部、西南部,河北的东北部等地,可能出现暴雨以上量级的强降水。从明天开始,从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北部,再往东到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一带,又将自西向东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会有暴雨或者大暴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