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

2018-07-16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各种经济增长亮点背后同样存在挑战,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一定回落,投资增长有待提升,这三重挑战是否会对经济增长形成压力?我国经济接下来又将如何前行?

  第一重挑战:外部环境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并不过分担心,他用上半年我国经济交出的各项成绩单证明,即使有影响,也有限。毛盛勇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会怎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说,由美国单方面挑起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

  中美贸易摩擦对物价水平影响不大。毛盛勇分析,现在价格运行还是较平稳,贸易摩擦主要对进口大豆价格可能带来一定上升,导致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变化。首先,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第二,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可能会推高一点像猪肉或者鸡蛋类的价格,还有豆类会影响食用油。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非常有限。

  毛盛勇判断,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有利于价格总体稳定。同时,我国粮食产量丰产丰收,这为食品价格的平稳运行奠定了较好基础。

  第二重挑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是否意味着消费增长的疲弱?对此,毛盛勇反驳,从各方面综合来看,消费依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这是温和上涨的水平,说明市场的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从进口来看,今年上半年,货物进口增长11.5%,很多消费品进口增长较快,比如化妆品进口增长了一倍,水海产品进口量增长在12%以上,说明国内的需求较热。

  毛盛勇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五六月份有点波动,主要是因为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调整的影响。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比较高,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因素影响,实际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的增速就不是8.5%,是10%左右,6月份的增长速度也不是9%,接近11%。二季度和一季度比,如果把这个因素扣除,二季度比一季度的速度还是加快的。

  第三重挑战: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

  毛盛勇认为,从投资来看,上半年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制造业投资连续三个月增速加快,这一势头下半年有望延续。房地产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9.7%,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加快,所以,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虽然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是决定性力量,而内需里消费又是顶梁柱。毛盛勇认为,下半年尽管对外贸易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是在消费平稳增长等有利因素支撑下,下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还是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是消费本身是有刚性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二是居民收入增长这些年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三是很重要的一点,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阶段,总体来讲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的大势;四是进口政策的因素,这些年为了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进口,也促进了整个市场销售的活跃和供给。”

编辑: 倪艳楠